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至11岁儿童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啦,您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时间:2021-11-0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天娇 特约记者 黄卉 报道:根据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市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市疾控中心专家一一作了解答。

儿童接种疫苗是否免费?

儿童也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幼儿园、小学是人员密集场所,一旦有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传播流行。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开展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

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我市3至11岁适龄无禁忌儿童“应接尽接”。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同样实施居民免费政策。

根据进度安排,我市已于10月下旬启动3至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争取2021年11月20日前完成首剂接种,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可以去哪里接种新冠疫苗?

依照部署和要求,我市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等原则,由学校(幼儿园)配合、组织、发动,由监护人陪同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接种点接种,或者在校(园)设置的临时接种点接种。

具体接种事宜由各县市(区)自行安排。监护人可及时关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官方发布平台的相关信息,合理选择接种点。

接种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携带好本人和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簿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门诊,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对于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儿童,可在感染6个月后接种1剂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前,监护人和儿童应当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如实告知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疫苗。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回家后监护人应注意观察孩子状况,孩子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疫苗的有效性都不能达到100%。即便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监护人仍要教育儿童做好防护,注意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线、分餐制,坚持科学戴口罩等。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