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三十四:读好书

时间:2021-11-01 08:4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5月6日    周六

陈天华

省委书记蒋超良向全省人民推荐了四本好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关键词》《大国信仰》和《工匠精神》。

一大早,我克新华书店,定定儿地高翘个腿儿坐那,翻开内容提要一看,傲的很;随便翻了几页,木呆拍的,买!正好前段我一直在收集时事政治关键词,这回“瞌睡来了遇到枕头”。书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最近又进了一批精装本的时事政治和经典名著,都是根据上面的要求,由单位集体订购,配送到每个职工。

在我们那个时代,读毛主席书,听毛主席话,跟现在的听党话、跟党走一样,不一样的是那个时候木呆书读。高中读完就参加工作,边工作边自修,专升本都是“捏住鼻子哄眼睛”,混到手再说。到了35岁以后,才正儿八经地看了几本像样的书。打那以后,自己给自己定了规矩:每月看一本新书,不包括“三边(枕边、桌边、厕边)书”,十几年没变过。看的内容可谓是,五花八门乱七八糟狗球麻吊,历史类居多。

津津有味地读着名家酣畅淋漓的优美散文, 会完全沉醉于作品的意境之中,欲罢不能;爱不释手地看着大师的经典小说,我们会和作品的主人公一起喜怒哀乐。这就是书的魅力。记得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灵。”这心灵,只有通过读书,千千万万颗心会在书中产生碰撞。读王充的《论衡 别通篇》,里面有一句话:“人不博览者,不闻古今,不见事类,不知然否,犹目盲、耳聋、鼻痈者也……涉浅水者见吓,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见蛟龙。”意思说,人,如果不博览群书,没有古今中外的丰富知识,那我们活着又和盲人、聋子有什么区别呢?

读书,让你心境愉悦,读一本正能量的好书,更是快活的像“活神仙”。读书分为两种:一种是读书人,一种是喜欢,我属于后一种。“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