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光辉决议指引伟大征程

时间:2021-11-18 09:26    来源:央视新闻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光辉决议指引伟大征程

上个世纪30年代,100多位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学者曾一起畅想未来的中国,并集结成书——《梦想的中国》。书中呈现的大学教授和社会名人的梦想包括不打仗、无苛税、没有人吸鸦片、不被外国人轻视、统一全国、每个人都有职业、安居乐业等等。

这些梦想在当时积贫积弱、民不聊生的中国,听起来遥不可及。近百年过去了,不仅他们的梦想早已变成现实,而且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奇迹是怎样创造的?当世界的目光聚焦东方这片土地,人们不停追问这个问题。中国人也在自问,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Loaded: 12.89%     Picture-in-Picture Pause Current Time 0:33 / Duration 10:52 Fullscreen Mute   自动播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今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16日发布的这份3万多字的重磅文件,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全面回答了这些问题,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

《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2021年10月25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和波黑部长会议前主席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等,通过视频相聚云端。

远隔千里的几位外国前政要围绕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的成就和经验对世界的影响等话题畅所欲言。

“中国在脱贫减贫领域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非常令我、令整个世界瞩目;中国的发展速度相当之快,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过去我们都认为,只有西方的治理模式才是好的治理模式,但是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告诉我们,要和人民站在一起,要和人民一起奋斗,这样才能够实现很好的治理模式。”

“要实现这样伟大的发展成就,中国肯定是有自己的发展框架和发展规划的。但是有如此大的人口基数,还取得了如此成功的发展经验,对于世界各国来说都非常重要。”

世界瞩目中共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清晰作答。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从困难、挫折和成就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这场在延安杨家岭召开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会期长达11个月,全面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为七大的召开作准备。

2015年2月,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期间,专程来到位于杨家岭的党的七大会址重温这段历史,“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12年前,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曾说道,“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认真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显示了我们党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政治品质,显示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路的坚强决心。”

△2021年5月15日,陕西延安,游客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

党领导和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如今,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在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此次《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三份决议,见证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三份决议,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在习近平的心中,“人民”二字的分量最重。

在陕北梁家河,他最大心愿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在河北正定,他甘冒风险也要摘掉“高产穷县”帽子;在福建宁德,他探索“弱鸟先飞”的脱贫路;在浙江,他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为浙江量身打造了引领发展的“八八战略”;在上海,他继续倡导力推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上海要当仁不让地做好长三角的“龙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话语铿锵。九年来,他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干履行庄严承诺。

两个月前,再次来到陕西考察的习近平,走进杨家沟革命旧址和中共绥德地委旧址。习近平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同时坚持实事求是,从我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他感慨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习近平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时代大潮,浩浩荡荡;时代叩问,不断回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该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应该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习近平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这些重大时代课题。

Loaded: 3.56%     Picture-in-Picture Play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27:25 Fullscreen Mute   自动播放

《决议》用“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

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以宽广的战略眼光和深邃的历史思考,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方面,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两个确立”,保证我们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有了主心骨,有了定盘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有了理论武装,有了有力武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这样评价“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思想既植根于中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也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土耳其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专家埃姆雷·代米尔认为,“无论是在国内层面还是国际层面,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解决了许多难题,中国变得更加强大。”

今年春节来临之际,江西井冈山茨坪林场白银湖村,村民邱冬华家里贴上了新对联。上联:“脱贫全靠惠民策”;下联:“致富迎来幸福春”;横批:“共产党万岁”。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90多年前,邱冬华的曾祖父邱启山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一位农民。1928年,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打土豪分田地,颁布《井冈山土地法》,广大贫苦农民获得了土地,邱启山激动地写下一副对联。上联:“分田不忘共产党”;下联:“幸福牢记毛委员”;横批:“共产党万岁”。

两副对联,跨越近百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2017年,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邱冬华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年收入达到了约6万元。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俄共中央主席团成员、中央外事书记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认为,中共起码取得了两个重大成就:“掌握政权和建立伟大的国家,是中共第一个百年所完成的重要任务中的第一部分;今年2月,中国宣布取得消除绝对贫困的胜利,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成就。”

“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取得一切伟大成就的根本核心。无论是伟大的经济发展成就,还是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由衷地赞叹道。

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个坚持”饱含着探索和实践,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这“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不管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还是“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的地方。

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党的百年奋斗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指出,“中国的崛起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的新道路与灵感。”这条道路“新”在哪里?新就新在,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百年奋斗自主探索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这条道路通向的目标是:对内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外推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说,“总结我们的历史经验,就是要把历史上的是非搞清楚,就是为了解放思想,团结一心,更好地走向未来。”

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只争朝夕风雨兼程,党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走好新赶考路,一个根本问题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对此,习近平多次给出答案。

“怎么称呼您?”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2013年11月3日,湖南十八洞村村民同习近平总书记的对话,生动体现了党与人民的鱼水情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句铿锵有力的宣示,化为一个又一个具体行动。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为老百姓办事的。”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走进甘肃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他拉家常时这样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从新生婴儿到百岁老人,中国共产党绝不放弃一个生命。习近平说,“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战中,“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习近平作出的承诺已经兑现。

今年5月13日,习近平来到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村河南南阳市淅川县邹庄村,了解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他对当地群众说,衷心希望父老乡亲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兴旺,芝麻开花节节高!他说,“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么?就是守人民的心啊。”

美国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5%和98%。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初心与使命。正如习近平所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历史告诉未来,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今年7月19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一个月后,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详细阐述了共同富裕的内涵以及需要把握的原则。这为实现中国共产党新征程上一个伟大使命指明了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挂在心头的一件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他说,“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是说把多少真金白银捧在手里,而是为历史、为子孙后代去做。”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指出,“中国将为改善我们当前乃至子孙后代的生活条件作出重大贡献。”

△2021年11月6日,广西梧州岑溪市归义镇,民居、田园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习近平曾说,“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

百年大党正是风华正茂,复兴路上青春激情飞扬。据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5日,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达到382.4万名,约占八成,相当于每发展5名新党员,就有4人是青年。与此同时,党员结构不断优化、高学历人才比例不断提升,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7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文,将目光投向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文中写道,1949年的中国还只是一个贫穷、半殖民地国家。中国共产党是在14亿人的规模上实现这一变迁的。这一成就举世无双。中国共产党正在实施重大的复兴计划,使这个有百年历史的组织始终是全国青年一代的先锋力量。

历史大潮,奔腾不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立足新起点,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召开。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14亿多中国人民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的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