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近平的10月

时间:2021-11-03 17: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习近平的10月

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日程繁忙。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勋,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来到黄河入海口,部署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盼;开展多次“云外交”,阐明中国主张……习近平高瞻远瞩,话语铿锵。

10月9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雨中矗立。

人民大会堂内,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回望革命风云——

“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

在10月9日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结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5点历史启示——

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最好的纪念。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

为什么说中国式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进行了深刻阐释——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总书记明确指出:“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同时提出“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标准——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就要汇集和激发起14亿多人民的磅礴力量。正如总书记所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总书记说,我一直很关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天来到这里,黄河上中下游沿线就都走到了。

两天后,总书记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再次聚焦母亲河黄河,部署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黄河绵延5000多公里,流域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黄河宁,天下平”,道尽了黄河安澜与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一次次将目光投向母亲河,沿黄九省区都留下了他的考察足迹。这次在东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上世纪70年代,东营市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响应国家号召搬迁至沿黄大堤的房台上居住。2013年起,东营市对66个房台村进行住房拆迁改造,建设新社区。10月21日,习近平来到杨庙社区,走进便民服务中心、老年人餐厅、草编加工合作社,详细询问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促进群众增收等情况。

“要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统筹推进搬迁安置、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总书记为母亲河谋划的是一条既要保护也要高质量发展的双赢之道,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是功在千秋的利国利民之道。

过去五年,中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国空间站模型以及“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的最新成果……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生动诠释着“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

检阅“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是为了走好未来的科技创新之路。在参观展览时,总书记发出号召: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

在山东考察时,习近平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听取油田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10月18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10月25日至26日,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

一个月来,习近平多次强调“创新”。

还有不到100天,北京冬奥会就将开幕。

习近平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10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及其数字平台开播上线仪式举行。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

希望你们守正创新,精彩呈现中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深入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希望你们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关注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为推进中华体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10月26日,在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发来贺信,肯定人民出版社“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发来贺信,称赞了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的重大贡献。

总书记寄语谆谆,期待殷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共同”的鲜明主张——

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

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

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

唯有合作,才能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合作”是习近平10月“云外交”的关键词。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中国发展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

“天下大同”是中国人的追求和理想,“和而不同”是中国人的智慧与胸怀。

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