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二十五:拍个“全家福”

时间:2021-10-31 08: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3月4日    周六

陈天华

今天是个好日子。孙娃子要拍两周岁照,我和老婆要拍珍珠婚照,老二回来人就到齐了,样就(顺便)拍个“全家福”。无利不起早。天刚露出鱼肚,老婆、儿媳妇和姑娘放麻利赶到影楼化妆,儿娃子化淡妆可以晚一点。

这次,娃子们很配合,拍了外景拍内景,摄影师叫你咋搞你咋搞,球门?一连摆了好多造型,咋看咋恶心,就连两岁的孙娃子看到都把脸扪到,还一个劲地斜货(喊)“羞羞……”。

记得结婚二十年瓷婚的时候补过婚纱照,跟做贼似的,生怕让人看到了笑话。回忆起来,心里哇凉哇凉的。

拍珍珠婚纪念照的想法,是娃子们提出来的,老婆嘴里没说是不好意思。我想也好,80年代结婚的时候别说照相,就连老婆手都没摸过,稀里糊涂地就上了床。所以,那个时候又不兴拍婚纱,就连照个合影就要跑到黄龙大坝下,小峡照相馆。到公社拿结婚证的时候,连照片都不要,把两个人的名字往上一填,按个指姆印去球。老婆那年在烧结婚证的时候,我说不该,你猜她咋说 “咋舞的?以后想离婚啊!”后来,我们把娃子抱到十堰歇旅社,要看结婚证,球的!木有结婚证,就睡不了一张床,那得多登记一个房间。结果,日报社的刘守选跑来证明,才登记上。

记录和见证孩子的成长过程,木呆哪种形式比拍照更有意义。到了孩子成年的时候,再回头瞄瞄照片,成长经历历历在目。一岁一年轮,一年一拍照,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最好见证!

拍珍珠婚纪念照,是西方国家的婚姻纪念习俗。为了记住这一天,往往是夫妻再披婚纱照相作纪念的最好方式。西方人把结婚三十年定位珍珠婚,我理解,珍珠一定要经历时间的磨合,才能散发出耀眼的光色,犹如婚姻的磕磕绊绊,只有一路坚持,才能让婚姻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古人有“珠圆玉润”的说法,中国民间也有“千年蚌精,感月生珠”、“露滴成珠”的说法,都是对三十婚姻最好的注解。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