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二十二:正月闹元宵

时间:2021-10-31 08: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2月11日

陈天华

元宵节正逢双休,不是国家法定节日。但是,按照老家的习俗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两天都是节。

在我们当地,老百姓认为过了正月十五,年才算过完,因此民间谚语说:“灯市下,拜年罢,下了灯,年货清。”自古以来正月十五观灯是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到此时,乡下人到城里来拜年顺便看灯,城里的拜年客比正月初的那几天还要多,年当然就没有过完。其次,过了元宵节人们就要投入到春耕生产大忙之中去了。

其实,在十堰地区,每年人民公园,园源公园,六堰人民广场及几所大学相继举办“灯展”,吸引乡下人进城观灯。除了城区,各县都有不同的“灯节”或者叫“灯展”。房县有“玩龙灯”的习俗,从正月十三就开始“出灯”, 一直到十六才结束。玩船的,别处都是一个太公(艄公),可在他们这儿,每只船上有两个太公,动作也不熟练,走起步来,你走你的,我走我的,牛耶马不耶的(步调不一致),印证了那句话叫:“太公多了翻了船”。龙灯一过来,前不见头后不见尾,足有半条街长。大街小巷布满着龙灯飞舞,烟花弥漫,锣鼓喧天的节日喜庆。

在过去,由于元宵观灯是钦定官准的全国性欢乐游乐活动,当时各级官府都张贴布告周知百姓。陆游在《老学庵笔记》里讲了这样一个事情。某州知府名叫田登,他最忌讳别人犯他的名讳,不但不能说,“登”字,连与“登”同音的字他都见不得听不得,手下人自然不敢得罪他。某年元宵灯节时他出的一张布告说道:“本州依例放火三日”,不说“放灯”而作“放火”来代替,自此就留下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典故。

元宵节除观灯外,吃元宵是很重要的习俗。无论元宵还是汤圆,其圆象征着团圆、和睦,幸福;其甜寓指甜美、吉祥,如意;宵乃夜,夜里又圆又甜,意指日夜平安,福至祸去;对在逆境中的人来说,孔子说此物是“主复兴之兆”,其更有积极之意,充满正能量。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