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一十八:网络新潮

时间:2021-10-30 15: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1月15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喜欢户外运动的一位朋友给我发来一组配有音乐的风景照片。动感十足。欣赏之余,一丝愉悦涌上心头。

现在的年轻人爱用网络给朋友传递和分享信息,动不动就上传美食、旅游照片,一会儿来张自拍的,一会儿又来个直播的,玩得溜刷(流利)得很。现在手机有自带功能,老年人玩不转,小年轻喜欢摆翻。没有特定对象,就像公开的私人相簿,尤其是上传一些稀奇古怪、花样翻新的东西,吸引许多人点赞。于是就有人戏称这是一个狂刷存在感的时代。

没有网络的时代,我们说话往往有特定对象。见面说不出口的话,或是相隔两地,我们才拿起笔来写信。信有一种慎重,或是承载日常生活负荷不了的情意。有一种稀松平常的问候,叫“浓缩”版信件,就像压缩饼干,受用耐饿,所以人们称它为“明信片”。

那天我整理屋子时,处理了一批“旧物件”,我最割舍不掉的就是那些信件,本来已经装进垃圾袋,忽然一想,又从袋子里拿出来,重新放回抽屉里。还有一些十几年前亲朋好友给我寄的明信片也舍不得扔,除非是以后再也想不起来他们的名字的时候,再扔也不晚。与其说是想念,不如说留下那个时代的信物。

说起来我也是玩微信的人,一只脚踩住现在,一只脚跨进过去。我往往是一则动态,有时转转文章或信息。最早上网也是因为工作需要的使然,与其到处“捕猎”不如上网看看。

我们习惯有些话先在脑子里过了遍,有些话要说得委婉,便可以从眼神、肢体体会那些言外之意;而有些话,可以“当面锣对面鼓”,甚至再拽实(实在)一点。网络上交流,毕竟电脑一关,所有的情感与想象也就灰飞烟灭。

我们可以在深更半夜打开微博或微信,看到千里之外的陌生人在你眼前穿睡衣敷面膜,当我们淹没在一片转眼消逝的视频里,有时我真心渴望收到一张朋友寄来的明信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