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一十七:年货记忆

时间:2021-10-30 15:3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1月8日   周日

陈天华

吃了腊八饭,快把年来办。老婆早晨起来扳着指头一算,这也木搞,那也木弄,还把我催得挪挪翻翻的(催活儿)。哪些需要到商场超市买,哪些需要到网上订,跟下命令似的。上午,我和老婆跑超市,儿子儿媳跑商场。

现在的小青年面对网络、超市、饭店里堆积如山的各种美味,是想象不出从前物资匮乏时过年购买年货的情形的。近日微信朋友圈有人晒出一张1982年报纸上登春节定量供应主副食品20种通知,比如,鱼:每人一斤;鸡蛋:每户三斤;鸡:每户一只;粉丝每人二两;块豆腐:每人二十八块;大葱:每户二斤;白糖:每户二斤,单身一斤;优质酒:每户一瓶;食油:每人一斤;麻酱:每人一两;富强粉:每人调剂供应三斤;黄豆:每人调剂供应一斤;花生:每人六两;葵花籽:每人半斤等等,引来许多网友好奇围观。

记得计划物资年代最盼望过年。尽管拿到票还不一定买得到,可有对比才有体会。现在也根本不需要准备年货,客人来了,订个饭店包房,山珍海味、红酒绿茶样样不缺。过去的年夜饭,早早地备好猪羊牛鸡鸭鱼等干他妈西的(乱七八糟),那是值得期盼一整年的一顿饭,酒足饭饱后可以回味好几天。现在的过年,不少家庭为免去自己下厨的麻烦,会选择直接去饭店。也有一些人家,年夜饭蛋球的很(跟平时差不多)。春节似乎更在乎团聚,而不在乎吃什么了。

犹记那年快到年跟儿齐,儿子干爹给我们送来一大盒有包装的特质饼干,打开一看舍不得吃,又封装得好好的。到了初一我们出去做客时作为拜年礼物送给了另外一家亲戚。谁知正月十五亲戚过来吃饭,也带来一盒礼物,晚上,我们打开一看,这不就是我们送出去的那盒饼干吗?竟辗转半个月,又转回到了我们家,可惜已经发霉。今天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人好遭爷(贫穷),透过一盒饼干,亦是春节一段难忘的回忆,更感慨如今生活的富足。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