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日报:建好管好小区充电桩

时间:2021-10-30 08: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蒙丽娜

最近,家住十堰城区某新建小区的秦女士很苦恼,今年8月家里买了一台新能源汽车,向供电部门咨询时,对方称可以在小区地下室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可向小区物业申请时却遭到拒绝,虽经多方协调,但秦女士一家至今没能安装上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兴起,小区充电桩建设难的问题日益凸显。这一方面是因为新建小区时未考虑到相关电容需求以及消防安全等问题,无法建设符合标准的充电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部分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无法安装固定充电桩。同时,小区新建充电桩需要多方审核协商,任何一个环节不通过都无法建设。

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难题需完善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对于新建小区和公共场所,应同步设计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对于有充足车位的小区,供电、消防等部门应指导帮助进行电力设施升级改造;对于车位不足的老旧小区,应多方协调联动开展停车位改造,建立充电车位分时共享机制,提高小区充电桩的使用效率。同时,鼓励个人、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类主体投资建设充电设施,解决好日常使用和维修等问题。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