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常态化防控需要全链条提速

时间:2021-10-29 16:1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排队时太拥挤、等待时间太长、结果反馈时间太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部分地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在诸多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

此次疫情中,有两名游客收到检测结果的时间较长,并在被告知“混检样本有问题”到确诊之间存在“时间差”,暴露出防疫环节存在“真空地带”。在呼和浩特市一小区核酸检测现场,拥挤的人群中两对母女厮打的相关视频引发热议,现场混乱、无序,暴露出核酸检测组织工作的不到位、不精细、不科学。

每一轮疫情是考验,也是检验。检验出问题、漏洞,就要及时修补、完善。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通知》,要求核酸检测机构要向社会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对“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要力争在6小时之内报告结果。从最初的七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三天内,再到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的时效性在加速,核酸检测工作也要不断提速。

核酸检测时间上快一分,疫情防控的风险就少一分。全员核酸检测的响应速度快,组织能力、管理服务等也要与之相匹配。“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在6小时之内报告结果”,意味着以更快速度与病毒赛跑,检测速度越快,斩断疫情传播链就能更及时。

疫情防控常态化,“常态”并不意味着松懈,更是对科技抗疫、相互协作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疫体系是一张无形的网,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愈加完善,才能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切断疫情传播链,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疫情外溢风险。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