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真奇怪!电动车一进家属院就“罢工”!罪魁祸首竟是它…

时间:2021-10-29 15: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罗毅 秦洪涛 通讯员 杨洪斌 张红霞 赵超然 报道:为了上班方便,市民刘女士买了一台新的电动车,可马上就遇到了一件烦心事:电动车一进家属院,遥控器就失灵导致车辆“罢工”。可出了家属院,电动车就莫名其妙地好了。连续多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令刘女士无比烦恼,更是让电动车经销商疑惑不已。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电动车进家属院就“罢工”

半个月前,家住五堰的市民刘女士为了上下班方便,买回一台新的电动车。没过两天,刘女士却高兴不起来了:当天晚上她下班后,把电动车停在自家楼下,第二天早上她准备出门上班,可手里的遥控器却怎么按都不起作用。“我买的是品牌电动车,质量应该是有保障的,这才没几天怎么车子会出问题呢”。刘女士没多想,再加上着急上班,她就丢下电动车去上班了。当天晚上,她下班回家之后一按遥控器,发现遥控器又起作用了。“真是奇怪。”因为担心又出现这样的情况,刘女士就把电动车骑到车行。老板仔细查看电动车后表示,可能遥控器电量不足,于是就为刘女士更换了一把遥控器。

可过了两三天,刘女士骑车去上班时,遥控器又失灵了。她于是给车行打电话,随后,车行维修人员来到刘女士家楼下。经过现场检查,发现车子有自动锁止装置,在没解锁情况下,车轮处于锁死状态,无法推行。维修人员现场拆除电瓶线和锁止装置后,将车推回车行。到了车行之后,维修人员更换了遥控器,发现电动车又正常了。

连续两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让刘女士心烦,更让车行人员十分疑惑。经过多方面推测,大家觉得,会不会附近有无线设施干扰遥控器信号?随后刘女士做了一次实验:在遥控器失灵之后,他们合力把电动车抬出了小区大门。果不其然,电动车出了家属院就完全正常了。之后,电动车一进家属院,遥控器就失灵了。

果然是附近有信号干扰了电动车的遥控器。找到了问题所在,可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又让刘女士犯愁了。“我想过拨打110到派出所报案,也到百度搜索解决办法,甚至还拨打12380、12315电话,包括还找律师咨询过,可始终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刘女士说。正在发愁的时候,她忽然想起每年高考的时候,都会有一辆无线监测车停在考场。这个部门是不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于是,刘女士向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十堰监测站打了投诉电话。

无线电技术人员找到干扰源

26日下午3时许,接到刘女士的投诉电话后,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十堰监测站立即派出技术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到现场了解情况。弄清事情缘由后,技术人员对相关业务频段进行监测扫描,果然发现了可疑信号。随后,技术人员开展测向定位,很快就找到了干扰源:某公司2楼一间服装仓库内正在使用的一把无线扫码枪。之后,技术人员经过开关机试验,证实了就是这把扫码枪发出的信号干扰了电动车的遥控器。

无线扫码枪怎么会干扰到电动车的遥控器呢?无线电技术人员介绍,无线扫码枪和遥控器同属于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对其在使用频率及发射功率两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该类设备具有比较低的发射功率和比较短的通信距离,对其他无线电设备的干扰可能性相对较低。而这次造成干扰的扫码枪由于发射功率过大,已超出国家规定的范围,所以离它近的微功率设备都会被干扰到。

经查,该枪还干扰了家属院内的汽车遥控器,造成车门打不开锁不上。技术人员把干扰原因、干扰危害告知给了扫码枪的使用者,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消除干扰。

28日上午,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十堰监测站技术人员对刘女士进行回访。刘女士表示,干扰已经消除,电动车正常。“真是太谢谢无线电技术人员了,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刘女士十分满意地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