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零一:读书

时间:2021-10-29 11:4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6年9月17日    周六

陈天华

早晨9点,我跟往常一样来到钟书社,一屁股派到地上,王蒙的《守住中国人的底线》好看。走时还买了一本。

习惯每月在这个时候克书店看哈儿书。搁到往会儿,一往书店跑,老婆日决我“看书当饭吃”。当有一天我说在电视台混,不看书真的没饭吃了,她才恍然大悟。

以前看书,六堰书店没撤的时候,每周必克。后来我成了九歌购书中心和钟书社的常客。我们这一房儿(一批)的人啊,在毛主席时代上的学,初中、高中都是两年制,也没上过大学,自修深造读电大,虽然专升本,一半儿都是糊弄弄。所以称不上是读书人,充其量是“腰里别个死老鼠——假装打猎的。”

记得宋朝诗人黄山谷说过“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与胸,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古人尚且有这样的危机,更何况是在今天。一个人如果几天不读书,我的妈呀,谁知道是啥爷过(啥问题)。古人说:“没有一种娱乐比读书更廉价,也没有一种乐趣比读书更持久。”我理解,狗球麻吊(杂七杂八)的书,只要喜欢,你只管多看点。读了教育名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里头有句话说得好:“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这就是他通宵达旦读书。”现在的一些人,包括我的一些朋友,缺乏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把大把的时间多用于在扯蛋上,或是用在卡五星,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上,看似很忙,可忙得浑浑噩噩,庸庸碌碌,不但没有知识储备,反而消磨了理想抱负。

我在想,古今中外一切有作为有成就的人,不外乎坚持读书学习。我的朋友,中国作家杨府如果不坚持学习,他不可能接二两三地出书;我的朋友、郧阳一学的老教师邢方贵如果不坚持学习,他不可能写出洋洋洒洒3万字的《郧阳情》;我的朋友、市艺术研究所的赵伯贤如果不坚持学习,也不可能写出几十万字的《品读南化塘》来。

“少儿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但愿我与朋友们共勉!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