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邻居吵架

时间:2021-10-28 11: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6年9月11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住在我对面的两家邻居吵架,我们作为邻居当然要出来劝劝。一打听,原来是因为左边的邻居把垃圾丢在门外,垃圾流出的污水流到了右边的邻居门前。并说不是一次两次了。一个日妈翻天的(骂人),骂邻居瞎眼莫戳的(眼瞎)。被一个听到,两个就开始对决。我作为邻居,既然听到遇到,就不能当“和事老儿”,喊来清洁工打扫干净,劝架中当然对乱丢垃圾的邻居有指责的口气。事后听说为这事儿他们已经吵过一次了。

看到这一幕,让我想起最近读的《大学士张英》里头的一个故事:清康熙年间,张英担任文化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他老家桐城的宅院与吴家为邻,两家落院之间有条巷子,供双方出入。后吴家要建新房,想占这条巷,张家人不同意,认为“朝中有人”,写信给张。张英看信后,回了四句话:“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人阅罢,主动让出三尺空地。吴家见状,也让出三尺房基地,“六尺巷”由此得名。

古人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邻居好赛金宝”中国人一向看重邻里关系,尤其在古代,把好的邻居看得如同知己,甚至胜过亲人,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更有人把邻居的荣誉视作自己的光彩。

记得小时候有个邻居绰号叫大老王,有一天犯病了,两眼翻白,口吐白沫,那时木有电话,更没有救护车,要不是邻居们帮忙按摩胸脯,掐人中穴位,然后又迅速抬到医院,可能真就断气儿了。后来大老王经常买些好吃好喝的,分给邻居们享用。他说兄妹们离得远,再好再亲有啥用,关键时刻还是邻居,要不我早见阎王了!这应了那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那年,我从郧县调到十堰时,有天老婆突然发病,要不是有邻居徐家妈妈的关照 ,我老婆可能就没命了。

总之,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牙齿跟舌头总会有割破的时候,为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吵两句倒也正常,如果闹得脸红脖子粗,还要“记仇”,那就犯了一大忌了!

昔有礼让“六尺巷”,今天忍忍又何妨!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