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九十八:四方山特色公园

时间:2021-10-28 11:0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6年8月28日    周日

陈天华

朋友说四方山特色公园好玩,早上九点多,带着家人开车从东风路口进入,盘山而上走到景区。一下车,久违的秋风吹在身上凉嗖嗖的。

在山上,我们正好遇到一位喜爱摄影的老人正在拍照。他告诉我,他就住在附近,已经退休在家,木呆事儿经常一个人徒步上山赏景拍照。拍照纯属爱好,主要的是现在山上树木茂盛,植被丰厚,景色好,空气好,最适应养生。

站在山上往下瞄,特色园,园与园之间,像画的地图一样,标注醒目,错落有致,一园一景,各有特色。象征不同区域的树种花种竞相争艳,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类还不时地在上空喳喳地叫。好似一幅“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画卷,令人感到格外新鲜。

开着车子齐呼呼地转一圈,不看不知道。无论是房县园的诗经画廊,还是竹山园的女娲雕塑,无论是张湾园的工业主题设计,还是郧阳园的恐龙雕塑,斗拱飞檐,雕梁画栋,鬼斧神工,表现了完美的生活情趣和民俗特征。走在郧西园的天河小道,举头望牛郎织女,低头看荷塘月色,美不胜收。步入房县园的房县黄酒工艺雕塑,边齐(旁边)放的酒糟子酒襟子酒坛子,一看就让人酒瘾大发。

顺着小路往里走,除了数不清的植物树种,君子兰马蹄莲榆叶梅四季桂千日红百日草万寿菊,还有叫不出名字的花儿,羞答答地向你招手微笑,让你一步三回头,心花怒放;再往山上走,成林的板栗木瓜野葡萄,结的鼓抓抓的(密集),把人眼气(吸引)得恨不得爬上树;看到林荫小道间八成熟的绿豆芝麻苞谷红薯,就想到了我老家的一亩三分地,想起了老家人“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情景,老家人的春种夏管秋收冬藏,都是刻在骨子里的乡愁。

转到后山,登高望远,陶先生笔下的“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身临其境。还有好多叫不出的名字的古树名树已被人领养。我想,明儿老了,也到四方山领养一块绿地,或者领养一颗古树,高头写上我的名字。将来,我慢慢变老,可我的名字和绿地永存!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