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日报: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时间:2021-10-28 08: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超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一生扎根基层,不忘初心,与人民心连心,奉献了自己一生,赢得了人民尊敬。但反观现在一些年轻人,对基层工作存在偏见,选择逃离基层,这种现象值得深思和警醒。

基层是锤炼能力、快速成长的舞台。逃离基层,对年轻人而言,会失去砥砺锻炼的机会;对基层而言,会造成人才队伍断层,丧失发展活力,导致基层发展陷入停滞。年轻人选择逃离基层有多种原因,第一是价值观和择业观出现偏差,缺乏对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第二是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办公设施等方面不够完善,工资待遇比较低,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够;第三是基层工作繁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任务重、压力大,一些年轻人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不愿留在基层。

让年轻人扎根基层,应该做好以下几点:第一,通过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的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渠道,宣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年轻人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对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第二,改善基层生活和工作环境,通过提供保障性住房、健全基层基础设施等方式,让年轻人在基层安心工作、愉快生活;第三,提高待遇,推行工资动态增长机制,打通年轻干部上升渠道,在选人用人方面向基层倾斜,让年轻人更有干劲、更有奔头;第四,推进基层减负,治理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现象,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第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给予年轻人一定的容错空间,让年轻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在基层干出一片天地。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