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八十八:父亲节

时间:2021-10-27 11: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6年6月19日   周日

陈天华

日记写到八十八,正逢“爸爸”节——西方的父亲节。记忆中父亲,算是一个文化人,也算得上是一个“官儿”。那时候,读书读到六年级,参加工作又在公社当书记,至今都是全家人的骄傲。

“人好命不长”,在我幼小时父亲就离开了我们。但是给我留下的是许多难忘的事儿。

父亲与母亲几十年相濡以沫。母亲从小家境贫寒,识不到几个字,急性子,与父亲慢条斯理、轻声细语正好互补。小时候,我躺在被窝里常听到父亲在油灯下读小说给母亲听,长大后才知道父亲为母亲读的是《野火春风斗古城》《林海雪原》等。在物资匮乏的困难年代,父亲与母亲不光在精神上充实,在操持全家生活上也很默契。

从我记事开始,父亲都要教育我好好做人做事。上学之前,印象深刻的是父亲常要求我坐有坐相,站有站样,说话不准带脏话。上学之后,父亲很在意我的学习成绩。遇到作业打叉时,父亲所流露的表情,眉毛蹙一把(皱起眉头)。后来我明白,因为我排行老大,父亲是出于对长子寄予较高的期望,希望长大有出息(有前途)。

在农村,只有考上大学,才有可能跳出“农门",但是,那时还没有恢复高考。一直到了1980年,高中毕业,那个时候高考木有分数线,由县里给指标,从高分往下录。记得当时县里拨给叶滩公社3个录取名额。可得我考的成绩占第四名,差一蚊子球儿,落了榜。回家哭了一场,母亲安慰我说:“老子一辈子也木读到书,还不是照样吃饭!”。我知道这是母亲在安慰我,但我对不起母亲为了我上学读书长年累月地操劳,也辜负了父亲生前的谆谆教诲和期望。我有过一次高考失败的经历,就意味着在我人生中打上了难以抹掉的记号。

父亲离开我们的这几年里,我一直在想,父亲所展示的这些涵养对我有多少影响,我从父亲的涵养中学到了多少?后来,我逐步明白,在我的工作生涯中,虽然父亲没有陪在我身边,但父亲的行为方式以及其本质的品格和人生的态度却在耳濡目染中给我的灵魂留下深深的印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