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八十六:为老不尊

时间:2021-10-27 11: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6年6月4日   周六

陈天华

早上坐公交车遇到一件堵心的事儿。一老年妇女为上车刷卡刷不上跟公交司机吵得鸡飞狗跳的。老人一直吵,司机却忍气吞声。车上有人听不下去了上前劝阻,老人又扭转话头拍桌子骂板凳,恶骚得很,还三把眼泪四把流的。这种人在农村称为叫“横婆娘”(蛮横无理)。看到这场面,就让我想到了前不久媒体报道的,老年人公交车上抢座,排队加塞;老人倒地被人扶起,反被讹诈;居民反映广场舞扰民,竟被老人羞辱等等。

我认为,舆论普遍责备老人“倚老卖老”。虽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十分确切。记得《红楼梦》里写薛姨妈与黛玉侍女紫鹃谈起寻“小女婿”, 紫鹃红了脸笑道:‘姨太太真个倚老卖老的起来。”这里的“倚老卖老”,意思是指薛姨妈仗着自己的老资格老经验在看待事物。但它贬的并非是前述老人那些蛮横无理的失德行为,对此可称之为倚老卖“丑”。要我说,叫“为老不尊”,更确切些。

社会之所以尊老,固然是由于年龄大了。同时,也因为老人一生的木有功劳有苦劳,为后人铺了路,小辈们都应该尊老爱老。因此,年龄大只是表象并非主要原因。其实有好多老年人不知道尊重这些,而将“老”当做可以率性而为的资本,认为我老了,别人管不着,想咋舞就咋舞。你要用书面的话说“任意破坏社会秩序,侵害他人权利。”他们听不懂。“自尊者人尊之,自贱者人贱之”。如此“老而不尊”,或者说“倚老卖‘丑’”,必然也就失去别人的尊重。

当然,对那些“翻脸不认人”的老人来说,也还有一点特殊原因,那就是由于老人年老体衰,在尊老敬老的风气下受到社会的一些优待,比如优先乘车、优先入座、优先挂号等,老人对此本应当感谢与珍惜,可有些老人却把这些优待当做可以“无理取闹”的资本,不自爱,不检点,企图摆脱社会法规与公共秩序的束缚。

这就充分表明,在关怀老人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老人进行教育;在提倡社会尊老爱老的同时,也要倡导老者自尊自重!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