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最高气温短短一天“打五折”, 十堰的秋天“走丢”了吗?

时间:2021-10-27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罗毅 报道:今年10月注定令人记忆深刻:月初热似三伏天,全市最高气温超过了35℃,紧接着一场冷空气直接宣告夏天结束。仅仅半个月后,高山地区甚至出现了雨雪天气。

2021年就这么“一秒入冬”了吗?十堰今年只有春夏冬,秋天“走丢”了吗?接下来还有没有秋高气爽的日子?近期,不少市民都在问这个问题,记者请教了气象专家。

今年的秋天迟到了一个多月

从10月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了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高山地区还出现了雨夹雪。比如,在郧西坎子山,山顶上的树木裹上了银装;在武当山,雪花飞舞,好似白色精灵在风中起舞。20日,十堰晚报官方微信发布下雪的消息后,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这是入冬了吗,十堰的秋天去哪里了?”还有网友说:“10月初还穿着短袖吹着空调,这才过了多久,就要穿着棉袄吹空调了。”网友们怀疑,今年十堰的秋天“走丢”了,被夏天和冬天联手“干掉了”。

“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因为今年十堰的秋天来迟了1个多月。”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沈定成介绍,今年,十堰正式入秋是在10月4日,相比往年,推迟了1个多月。“夏天不愿离去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比较旺盛,晴热天气较多。”沈定成介绍,比如,在今年国庆期间,我市连续两天出现了35℃以上的晴热天气。气象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3日,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迎来了名副其实的最热国庆,高温高湿、热到流泪的天气让人记忆犹新。根据气候资料统计,10月1日至3日,我市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5℃到7℃,排历史同期第一位。其中,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9℃到11℃,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12℃到13℃。

根据湖北省气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不仅是十堰的秋天来迟了,全省除了神农架,许多地区的秋天也都姗姗来迟。十堰是10月4日入秋,襄阳、随州、荆门等地是10月5日入秋,武汉、孝感、黄冈等地是10月6日入秋。因为秋天来得晚,导致今年的夏天格外长。比如,武汉今年是5月8日入夏,10月6日入秋,夏季长达151天,比常年平均值多了10天左右,是近十年以来最长的一年;十堰的夏天常年平均是110多天,今年差不多150天,延长了30多天。

入秋后的十堰雨水多气温低

真正把十堰从夏天拉入秋天的,正是国庆期间的那一场强冷空气。很多市民还记得,在国庆假期的后期,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了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气温更是大跳水:10月4日到5日,短短一天的时间,我市的最高气温从30℃降到了15℃,直接“打五折”。6日早晨,我市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只有13℃,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在13℃到16℃;6日白天,我市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15℃到16℃,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16℃到19℃。

自入秋之后,冷空气就成了十堰的常客,阴雨天气赖着不走了。统计数据显示,从10月5日到19日,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市雨水多、气温低、日照时间少,因此天气显得十分寒冷。

从降水量上看,十堰城区的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多77.4%,竹溪县、房县、郧阳区等地的降水更多。

从平均气温上看,这半个月,全市的平均气温只有14.6℃,比历史同期偏低2℃。其中,十堰城区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2.3℃,郧阳区比历史同期偏低3.2℃,房县比历史同期偏低2.1℃,丹江口市比历史同期偏低2.6℃,竹山县比历史同期偏低2℃,竹溪县比历史同期偏低1.5℃,郧西县比历史同期偏低2.5℃。

从日照时间上看,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十堰城区的日照时数只有14.5小时,竹山县最少,只有8.8小时。与历史同期相比,十堰城区的日照时数偏少了49.3%,郧西县偏少45.6%,丹江口市偏少45.9%,其他地区都偏少30%以上。也就是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入秋以来,太阳上班的时间大大减少,因此市民感觉到入秋后我市天气越来越冷。

离真正入冬还有一段时日

夏天延长,挤占了秋天的时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加快了气温走低的节奏。因此,许多市民就有了秋天“走丢”了的感觉。那么,2021年十堰还有没有秋天呢?

“目前,我市离真正入冬还早,秋高气爽的日子还是会有的。”气象专家介绍,从目前的天气情况看,从21日开始,我市迎来了一段时间的晴好天气,气温也开始走高,回到“2”字头,秋高气爽的感觉回来了。

气象专家介绍,气象上入冬的标准是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或等于10℃。来自湖北省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从11月份湖北省各旬常年平均气温来看,一般11月下旬湖北省才会步入冬天,常年平均入冬日期是11月23日。我省北部地区入冬时间要普遍早于南部地区,如十堰、襄阳、随州等地,大都在11月中旬入冬,其它偏南和偏东的地区,普遍为11月下旬入冬,有些年份也会在12月才入冬。

虽然离真正入冬还早,但气象专家提醒,进入秋季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每次冷空气到来都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天气,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因此,市民在生活起居和饮食调理上也要作出相应调整,要遵循“早睡晚起”的原则,应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同时,趁着天气晴好、阳光正好的时候,要多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另外,由于早晚温差大,市民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