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建设汉江新城 拥抱城市未来”系列报道(上) 时代的急切呼唤

时间:2021-10-27 08:3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决定,把汉江新城建设上升到全局性战略性高度,举全市之力将汉江新城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旅功能区、数字城市先行区、创新示范活力区、绿色发展引领区,真正成为十堰发展的“未来之城”。十堰日报今起推出“建设汉江新城 拥抱城市未来”系列报道,解读汉江新城建设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发展蓝图,敬请关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段吉雄

7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一个新的共识在全市上下形成:汉江新城是未来支撑十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城融合区,是今后10年乃至20年支撑十堰发展的“未来之城”。

汉水汤汤,曲水流觞。

汉江新城的脉搏,跟着汉江跳跃,冲出湖北,走向全国。

基础——

三千里汉水从五千年历史深处走来,蕴藉深厚,泽被久远

汉江,与长江、淮河、黄河并列,合称“江淮河汉”。

从空中俯览汉江新城,前拥澄澄绿水,后倚连绵青山。山水相依,水城相融。横卧碧波之上的几座大桥,把郧阳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引向世界。

解读文明,生命从未断线。郧阳辽瓦店子遗址出土大批新石器时代晚期、夏、商、西周、东周、汉、唐、宋等历史时期的遗迹、遗物,贯穿了一条连贯、清晰的生命起源和人类起源脉络,堪称一部“古代地下通史”。

触摸历史,文化从未断层。郧阳自古以来就是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明成化十二年,设郧阳府。从此,南船北马,千帆竞发。新中国成立之初,郧阳设立两郧专署,郧阳专署辖郧县、竹山、竹溪、郧西、房县、均县等6县。1969年设置十堰市,由郧阳专署领导。1973年,十堰市改为省辖市。1994年,郧阳地区和十堰市合并。

考察地理,珍珠串玉盘。汉江,自陕西宁强县嶓冢山出发,穿汉中、安康,出白河县进入十堰境内,之后折向东南,沿途经襄阳、潜江市等地,最后在汉口龙王庙汇入长江。“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的诗句至今脍炙人口。

打量交通,承东启西通南贯北。福银高速、郧十高速、十白高速以及在建的十巫高速和拟建的福银高速复线,贯通东西南北,3条国道和7条省道让区域内的每一个点都畅通无阻。

滔滔汉江,穿两省,经1500余公里,在武汉市汇入滚滚长江。

机遇——

打造汉江流域未来典范城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经济发展规律和发达地区发展经验表明,工业化前期到中期,是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

进入“十四五”,党中央作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为各地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在全市共同努力下,制约我市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解决,瓶颈持续破除,资源要素加快聚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基础已完全具备。

——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北京对口协作等重大政策机遇叠加耦合,是我市跨越发展的最大红利。

——我市处于承接东部、辐射西部的“桥头堡”,加之土地用工成本较低,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

——好山好水好空气、宜人宜居的气候条件、坚实的工业制造基础、相对富集的科教医疗资源等,是我们最大的发展优势。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

抓住机遇才会赢得未来,错失时机就会落后时代。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崭新起点,我们没有理由错失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汉江新城,将在翘首企盼中横空出世,走向融合,走向开放,走向广阔的世界。

趋势——

是全新的历史使命,是时代的急切呼唤,注定深深拨动世人的心弦

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区域发展百舸争流。

鄂豫陕渝毗邻地区的南阳、安康、商洛、巫溪等地争先恐后、比拼赶超,都想从激烈竞争中胜出,力争成为区域中心,进而吸引更好的资源要素,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形成更强的辐射带动力。

从全省发展布局看,“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正加快推进,兄弟市州致力打造“拳头城市”和区域增长极,高位求进、抢前争先,发展态势强劲。

“襄十随神”城市群的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各地都在抢时间、抢机遇、抢人才、抢要素,发展形势逼人。

千帆竞发,十堰在新一轮竞争中已经没有退路,急切呼唤新的增长极。

催人奋进的鼓点,在决策者们心中激荡。

在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胡亚波提出:汉江新城要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先进理念,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围绕“一江两岸”谋划好新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布局,加快产业升级、发展升级,着力建设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创富民城,把汉江新城打造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新区,成为未来10年乃至20年支撑十堰发展的“未来之城”。

外学雄安新区,内学长江新城,打造十堰未来新城,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把握。

汉江新城,扬帆启航!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