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天都市报:“滚”字书记被免职是惩戒更是警示

时间:2021-10-26 11:5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石家庄市委联合调查组发布《情况通报》:2021年9月12日,时任石家庄市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回复短信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石家庄市委对此高度重视,9月14日,责令其停职检查,并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经石家庄市委研究决定,对尹惠强进行诫勉,免去了尹惠强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职务。(据石家庄新闻网10月25日 )

群众发长文向政法委书记投诉,回复只得到一个“滚”字,此事之前在网络引发轩然大波。随后,平山县委宣传部曾通报称,尹惠强误以为收到的是诈骗信息,所以顺手回了一个“滚”字。但是由于理由过于牵强,网友认可度不高。如今,从官方通报来看,不管短信是不是误回,责任总是要负的。毕竟,身为党员干部,回复群众短信如此轻率粗鲁,就是不对。

但这事,并不只是一条短信的事。就跟随地吐痰反映个人文明素质低下一样,不过脑子、随便回复短信叫人“滚”,折射出干部生活、工作作风懒散随意,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本来,作风就是成于细节,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态度和模式,反映着人的思想品质、道德观念、行为修养和工作能力。做事粗枝大叶,懒散浮躁,今天误回短信,明天说不定就有大疏漏。这也是为什么党中央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因为一旦松懈,就必然会出纰漏,造成不良影响,难以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信任。

而且,出事的是政法委书记,就更加引人深思。明明是指导、协调、监督公检法队伍,维护社会稳定的部门,自己却闹出这种让人气愤、影响恶劣的事情,很难不让人怀疑当事人是不是一贯如此简单粗暴。虽然,当地就举报人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核查,未发现有滥用职权打击报复、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问题,但的确也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那么这些执法不规范的问题根源,到底在哪里?是不是依然是群众观念淡薄,对待群众不能始终保持热情服务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能直面问题,也不善于解决问题;不在乎群众感受,也不在乎自身形象?具体的个案处理了,思想源头上的病根更要铲除,否则一定会“这次深刻检讨,下次做法依旧”。

让人“滚”的书记被免职,既是惩戒,也是警示,提醒所有党员干部,官僚主义真的要不得,哪怕是一点点都要不得。如果因为当了官,就倚仗权力摆官老爷架子,对群众诉求不闻不问,对群众疾苦爱理不理,影响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走在歪路上,必然会栽跟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