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七十八: “不能久”是多久

时间:2021-10-26 11: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6年4月9日    周六

陈天华

上午到药店买降压药,医生说同一种降压药不能久吃。久吃会有副作用,让我换一种;我说头晕脑涨已经好几天了,医生看我脸色,而后按我颈椎,说,不要久坐,坐要注意姿势,多仰视,多转动; 我说我一直在做牵引,医生说牵引不能久做,久做会影响大脑神经。

腿脚偶感麻木不适,看完急诊,又看骨科,医生说,可能腰椎的问题,注意不要久坐,多走多动多游泳。 于是我就想,“久”是多久?

同事前天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我回到家里一说,老婆顿时觉得自己的髋部也有不适,以前只是感觉到腰疼。我说你是受了心理暗示,看别人疼,自己吓自己。同事说,说来也怪,髋部越来越感到隐隐不适。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囊肿退变,离“阎王爷”还远,差点当作肿瘤“挨刀”。最后,医生给出建议:不要负重,走路也要适度,走碎步,随意走,不要久走。

房子不能住的太久,那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就会喜新厌旧;同样的东西不能吃的太久了,那是因为吃腻了,就想换换口味;人有病,不能拖的太久,拖久了,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症,重症拖成绝症。而现在每来一次医院,总是被医生耳提面命一次:不要久……不要久……

事实上,人到了一个特定年龄段时,也都会面临一样的尴尬:不能久看,不能久喝,不能久玩,不能久躺……人生已经半程,一切都不宜太久了。而“不要久……”的提醒或自警,只是为了可以活着或是有质量地活着“久”一点。

相声演员吴清平说过“不能换老婆,老婆还有八成新”,我理解潜台词是“老婆不能太久”。可“久”能多久? 生年不满百,哪有多长久!有网友将不同年龄的人生余额转换成一张手机剩余电量的图表,一目了然,触目惊心。余额不多的人生,犹如电量不足的手机,令人有危机和警觉。不能再把有限的时间耗费在无谓的人和事上,人生的真相是,不是“不要久”“不能久”,而是“不会久”!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