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丰溪镇:谱好“五线谱”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1-10-25 16: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黄博 报道:竹溪县丰溪镇坚持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以此次“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谱好“五线谱”,多渠道选能人,多方位提能力,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为丰溪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压实工作责任,编制组织“保障线”。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党务民政副书记、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换届选举工作。抽调了30余名熟悉换届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以片区为单位成立了6个督办指导组,组长分别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深入各村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全镇17个村也相继成立了以包村干部为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其他干部为成员的换届工作专班,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严把政策关口,划出选人“基准线”。严格按照换届政策规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标“十不得”“五不宜”等负面清单,把牢村“两委”班子初步人选资格审查关,充分做好政策宣传,明确人选的资格条件,开展初步人选摸底排查3轮次,指导各村及时调整不合适人选4人,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把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道关口,确保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队伍,选出群众满意、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村“两委”班子。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线”。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关键环节,建立集中学习制度,组织镇村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层次多次集中学习村“两委”换届政策及相关规定,对各个关键环节进行细致讲解,深入研究上级政策,明确了政策口径、方法步骤、关键节点和具体要求,帮助全体干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熟悉工作流程,全面把握换届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为依法公正、规范有序组织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基础。

拓宽选拔渠道,优化队伍“结构线”。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用好用足“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政策,累计培养村主副职干部3名、后备干部3名,为村“两委”班子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注重摸清在外创业人员、复转军人、返乡能人、产业大户、大学毕业生和合作社法人等六类人才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建立村级储备干部人才库。通过充分挖掘35岁以下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干部,全镇17个村拟留任干部37人、新提名干部19人,进一步优化了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力争通过换届实现年龄学历比例“一降一升”。

加大宣传力度,架起纪律“警戒线”。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及时向镇村干部下发“十严禁”“四必须”等换届纪律有关要求资料,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7场607人次,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200余份,张贴横幅30余条、标语近200条,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选人标准、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等,进一步凝聚了干部思想,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