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六十二:舅舅的生日

时间:2021-10-25 11: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5年12月20日   周日

陈天华

今儿的是舅舅的74寿辰。舅舅往年过生日都在老家,因为隔河渡水、路途遥远,我们很少回去。后来,他的几个儿子先后进城买了房,今年的生日是在他老二家里过。因为舅舅不同意搁到外面办酒席,可亲戚、家门、儿女们又都回来了,屋子又窄咋舞?只能将就了。没料到光我们兄弟姊妹来了一席,把老二一家忙得抓莫连天的(跑进跑出);厨屋的几个做菜的也急得乱刨抄(团团转)。老表说,先开两席,仅远处的客人先吃,我们莫慌在。舅舅看到我们几个外甥外甥女都能来,高兴地拉住我的手激动得康康酥(颤抖),喊着我的小名,嘴里还不停地“稀客、稀客……”。

“请说出你六位亲人的生日”,现如今,一些学校招生面试中,都有这道“规定动作”,让多数先前应变如流的学生回答结巴。几乎很少有现场考生能准确说出父母的生日,更别提爷爷奶奶叔叔舅舅等长辈的生日了。

我倒认为,能记住父母的生日,显然是孝心的表现,但不是判断有无孝心的唯一标准。我们有三个娃子,有的记得住父母的生日,有的却记不住,这就不能说明记不住的就一定木有孝心。能记住当然最好,记不住,可能与小孩子的个性有关,这与是否有孝心没有直接关联。另一方面,能否记住父母的生日与小孩子的成长规律有关系,每个人都会经历从以自我为中心到开始接受道德责任约束的过程。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责任感和感恩意识会逐渐清晰,自然而然也会表现出对父母的关爱。有调查显示,大学生记住父母生日的比例,要远远高于中小学生。

孩子是否有心并用心记住亲人的生日,涉及平时的家庭教育及学校教育中的感恩教育。对于很多孩子记不住父母叔叔舅舅等亲人生日,没必要过度较真,但应从中发现我们教育的短板,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应加强责任感和感恩心的培养与塑造。“记不住亲人生日”不仅是孩子的难题,也是一个出给全社会的难题。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