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69岁老人刚出家门被200多斤野猪扑倒 曾与野猪相遇20多次

时间:2021-10-2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老人就是在这附近被野猪袭击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报道:躺在医院的病床上,69岁的詹桂珍恍若隔世。10月9日清晨,这位独居在房县青峰镇的老人,在距离村子不到一公里的地方碰到一头野猪,瞬间被野猪扑倒在地。幸亏被人及时发现并送医抢救,詹桂珍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两天两夜后捡回一条命。

被野猪撕咬拖行后,詹桂珍身上留下近10处伤痕。为了救命,医生无奈对她进行了部分的肝、胆切除。以后能否像之前一样自由活动,目前还是未知数。

浑身是血,老人清晨被野猪咬伤

10月9日7时许,天气阴沉的清晨,房县青峰镇杨家院村三组境内鲜有人迹。

住在村头的郭朝清吃完早饭出门,沿着村口的小路往进山的方向溜达。但刚走了200多米远,这个常年在农村生活的男人就被吓了一跳。“眼前是个浑身是血的人,身上的衣服被撕得稀烂。”郭朝清形容道。他稳了稳心神,认出面前的“血人”是村里的詹桂珍。

郭朝清快速上前两步,边走边问“咋搞的”。詹桂珍回答的声音很是虚弱,但郭朝清还是听到了“野猪咬的”几个字。见老人伤得很重,恰好出门又没带手机,郭朝清立即调头往家的方向跑去。因为知道平时老人一个人住在这里,儿女都在武当山特区生活,郭朝清第一时间给老人的儿子田清明打电话说了情况。

紧接着,郭朝清又在赶往老人所处位置的途中打电话喊了几个村里的人赶往现场。“第二次见到她时,她又往前走了约50米远。实在走不动了,就倒在了地上,到处都是血。”郭朝清说。此时村里不少人已经到了现场,有人拿来了棉被,有人推来了一辆人力车。

大家将棉被铺在人力车上,然后将浑身是血的老人抬上了人力车。村卫生室的医生也赶到了现场,简单为詹桂珍进行了止血处理。由于老人伤势太重,村医建议直接送往大医院进行救治。

千钧一发,村民接力送医救回老人一命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老人现在身上到处都是伤痕。

接到郭朝清的电话后,远在武当山特区的田清明当即又打电话联系了自己的表哥崔天立。

“他在村委会上班,离得比较近,所以打电话委托他开车将我母亲往武当山方向送。”田清明解释称。几乎在同一时间,田清明也发动了自己的车,从武当山出发一路疾驰赶往房县老家。救母心切的他,一路上不停按汽车喇叭。

在杨家院村,赶到现场的村民七手八脚将詹桂珍抬上了崔天立的汽车后座。“她身上到处都是血,急得没办法,大家直接用棉被包着给抬到了车上。”崔天立说。同田清明一样,眼看着舅妈因失血过多逐渐意识模糊,他一路上将油门踩得越来越深。

“一开始她还疼得呻吟,车走着走着,人就没动静了。”崔天立告诉记者,但摸摸舅妈还有呼吸,他一边与田清明联系,一边继续往前开车。在丹江口市官山镇境内的雷家河附近,两辆相向而行的车遇到了一起。来不及寒暄,詹桂珍被转移到了田清明的车上。

当时,詹桂珍已经完全没了意识,只剩下微弱的呼吸。田清明一脚将油门踩到底,一路疾驰。路上,田清明的妹妹朱清菊电话联系了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急诊科,“我们赶到时,医护人员已经在楼下等着了。”

到医院时,裹在詹桂珍身上的棉被已被血迹渗透。医护人员直接将她送进了手术室,而后被转移进了重症监护室。“重症监护室里躺了两天两夜,这才捡回一条命。”朱清菊说。

急中生智,她脱掉外套摆脱野猪拖咬

被野猪袭击后,老人全身多处出现骨折。

10月22日上午,在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的外科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已经恢复意识的詹桂珍老人。由于事发后满头是血迹,为了方便后期的照顾,医护人员剃光了她的头发。

“5根肋骨骨折,脊骨也有骨折,现在无法动弹,上厕所都是在床上解决。”朱清菊向记者介绍母亲的伤情。其实除此之外,詹桂珍的臀部、左右两侧的大腿上、胸部和腹部都有被野猪撕咬后的伤痕。其中右腿外侧有个鸡蛋大小的洞,能看到里面的骨头。医生介绍,好在老人被送医及时。尽管如此,为了保命,医生还是对詹桂珍的肝、胆实施了部分切除手术。

“我长这么大,近距离看到野猪不下20次,没想到这次竟被野猪咬得差点没命了。”躺在病床上,詹桂珍显得有些虚弱。这个常年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人,原本并不害怕野猪,可回忆起自己被咬的经过时,她仍心有余悸。

詹桂珍回忆,事发当日清晨,她本打算从村里到自家的老屋去看一眼。沿着河边的一条路,詹桂珍顶着清晨的薄雾往前走,结果刚走出几百米远,就听到旁边的小土坡上有动静。詹桂珍下意识地扭头,一头200多斤的野猪瞬间向她扑来。

还来不及反应,詹桂珍就被野猪扑倒在地上。“腿上,肚子上,逮哪儿咬哪儿,跟疯了一样。”詹桂珍说,不仅往身上咬,野猪还撕扯她的衣服,并且咬着衣服将她拖行了好几米远。詹桂珍被野猪从路上拖到路边的菜地里,然后又从菜地里被拖到了旁边的小河里。

之后,詹桂珍发现野猪咬着自己的外套衣袖不放,便急中生智,直接将外套从头上脱掉。再加上此时不知从哪里跑来两条狗,分别咬住了野猪的两条腿,野猪这才叼着外套逃进了河道旁的灌木丛。

詹桂珍忍着剧痛强撑着从小河里爬起来,摇摇晃晃往村子所在的方向走去。大约走了200米远,她遇到了出门溜达的郭朝清。“我只记得他们送我到医院,再醒来的时候就躺在病床上了。”詹桂珍说,儿子、女儿接到她时的情景,她压根就不知道。

现场凌乱,依然还能看到不少血迹

被野猪袭击的詹桂珍老人,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田清明介绍,10月21日,母亲脱离危险后,他回到了房县老家。虽然距事发时已过去十几天,但在詹桂珍被野猪咬伤的现场,依然还能看到凌乱的痕迹。

小河边的路上,已经干涸的血迹清晰可辨。“我找到了我妈当天穿的一双雨鞋,里面灌满了血,现在想想都后怕。”田清明告诉记者,在现场附近一小片菜地里,还能看到野猪的脚印,以及被损毁的菜苗。“别说是个老太太,就是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赤手空拳也斗不过一头野猪啊!”

记者了解到,事发当日山里气温较低,詹桂珍出门时穿着厚厚的外套。但实际上,她身上的很多伤痕都是野猪咬烂衣服后造成的。田清明本想找到当时被野猪叼走的外套,但找了很久都没能找到,“有可能被河水冲走了”。

截至10月22日,詹桂珍住院十多天,医疗费等开销已经超过10万元。目前,她还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事发后,田清明分别向房县林业局、当地派出所反映了此事。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