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五十二:老乡见老乡

时间:2021-10-24 11: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5年10月11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老乡党家朝给我打电话说,接叶大乡政府的几个老乡吃饭,让我克陪。再把住在城区的几个老乡喊上,满满一桌子。家朝在香格里拉房地产开发公司当副总,平时只要老家来人,我们相互邀请陪客。只要城区几个老乡不出门,都要往一堆儿赶。

家朝是个过细(细心)的人,说话斯文文儿的,待客也舍得,从来都不飚飚气气的(骗人)。他每次拿的酒不是茅台,就是五粮液。我说:“你扯班儿蛋啊,你把标准提正高,让我们下次咋请客呢?”你猜他咋说:“你下次请客,我拿酒不就行了吗!”气我是不是!

坐在席上,都是正宗的老乡。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那种感受差不多每个人都有。老乡见面说话,先是曲意奉迎:“你混的好啊”“你是老家的骄傲啊”“啥会回老家啊”等等,虽然“麻夹夹的”(头皮发麻),但“讨好迎合”的“见面礼”总是要有的。席间说话,有的谦虚,说话含而不露;有的显摆,言谈口无遮拦。但是,只要聊到“那些年”的陈年旧事,大家的兴趣就来了。发言的人 “球长逼短”的(木完木了),把满桌人逗得尅尅笑。见到老家人高兴,席上然酒,暴露出老家人的本性,你来我往,有两个老乡当场就“溜了桌子”(喝倒了),末了,我也醉了,咋回家的,不知道!

有人说,乡音是地域文化的名片。这话不假。我看过许多名片,一张小纸片儿,印着密密麻麻的字,有职称、职务、各种组织头衔,甚至什么级别等等,五花八门。可我觉得真正的“名片”,应该是乡音,“乡音”比名片更亲切。沧海桑田,很多事情都可以改变,唯乡音依旧是乡音,一代一代,不改其宗。无论走到哪里,一听乡音,就知道“君从何处来”。

记得有首歌是这样唱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一口家乡话,句句诉衷肠;老乡见老乡,心儿滚滚烫;一壶家乡酒,滴滴暖胸膛;出门在外不容易,还需老乡帮老乡……”一首歌,字里行间装载着满满的“乡愁”和割不断的家乡情!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