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五十一:国庆七天乐

时间:2021-10-24 10: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5年10月4日    周日

陈天华

十一长假第四天,大舅子接我们到他家玩一天。说玩一天,也木什么好玩的,就说打打牌,喝喝酒。1号2号3号,都憋在屋里,抱孙子,打牌,喝酒。后三天,姊妹伙儿的还要扎堆儿。这就是所谓的“国庆七天乐”!

“今年十一不出门儿,要玩就在屋门儿齐”。吸取往年的教训,去年十一长假,我和老婆在上海,差点赶上了踩踏事件,一想到就后怕。网上说,泰山昨天也出现踩踏事件,妈抓爷啊,上千人血流成河!我给老婆说,以后凡是五一,十一,和春节长假,都不出门。最多是近郊游,早出晚归。减少不安全因素。

那年十一带家人开车到西安,走在钟鼓楼处,车子堵得实透透儿的。一泡尿憋了两个多小时,差点尿裤裆。还亲眼见到三车相撞“暴尸街头”的惨状。现在想到就打寒颤。

长假最大的安全隐患是,在较短时间里造成人口‘大迁移’。看央视焦点访谈《说堵》,有一个数据,国庆长假全国6.98亿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游,平均每天1亿人次,这个数字吓死人了。长假集中出行带来巨大的社会压力,而为此支付的高昂的社会成本,往往被忽略。比如上海外滩去年踩踏事件,出动4000多名警力,专门维持过马路行人秩序。

七天长假,外出旅游一是“堵”,二是“挤”,不少出游者没有充分体验应有的快乐,反而添了一肚子怨气。尤其国庆节和春节,头尾总要搭到周末,两假中间上一天或两天班,确实尴尬。上班的大多都渴望放假放松一下。所以作为上班族就是希望带薪休假,可以相对分散人流,人们也能按照各自兴趣和工作自行安排休假。

记得在年初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过调整假期的提案,认为把周末假期挪来挪去,凑成小长假,是为了带动旅游经济,但效果并不好,还造成拥堵。这个提案来自于我周边许多人的呼声,希望政府在制订政策时也要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