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四十五:读《曾国藩传》

时间:2021-10-23 11: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5年8月22日   周六

陈天华

《曾国藩传》读到最后几章,实在放不下,索性把一个人关在屋里。

读了《曾国藩传》的感受是,曾国藩在我心里的确是一个“头顶上木毛——聪明秃顶”的人,但他在奋斗路上,从来不玩“奸劲儿”(投机取巧),而是按照一个比猪还“笨”的规则严格要求自己。《曾国藩传》木有辛弃疾的“壮岁旌旗拥万夫,锦襜突骑渡江初”,那种血脉喷张,“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但是,曾国藩对普通人可借鉴之处和影响力非常大。尤其他靠一点一滴慢慢积累起来的能力,改变的不是个人,而是改变了世界。

对我启发最大的是曾国藩写日记,让我找到了知音。按照曾国藩自己的话说:“写日记就是笨办法”。写日记不难,几乎每个普通人都能做到,难的是“老鼠子肯铁丝——硬筋”(坚持不懈)。传记中是这样描述的:“曾国藩六十二岁时已经功成名就,但依然在日记中自省自责,和他三十岁立志做圣人的时候一样。这是对‘几十年如一日’这句话最深刻的写照。因为写日记,曾国藩用三十天就戒掉了烟瘾,可他继续用三十年戒掉了那些更难戒掉的人性深处的毛病。可以说,曾国藩用日记践行了一生,他以自己为样本证明,一个普通人如果真心实意地进行自我完善,他可以成为“超人”,因为人的巨大潜力往往是自己所不知的。”

可以想象,曾国藩的一生如此丰富,涉及到一个人对自我的塑造程度,涉及到各种力量之间的博弈,涉及到人性的复杂。曾国藩的前半生,是“做事”的人,他觉得自己很“牛”;曾国藩的后半生是“成事”的人,他知道成事的关键不在于自己有多牛,而取决于有多少人在帮你。水至清则无鱼。但曾国藩不仅要做一个道德上的君子,他还要调动一切能帮助他的力量,做一个能“成事”的君子。所以,理解一个人生存的逻辑,比具体的成功故事,往往更重要。

曾国藩不是圣人,他能用日记书写人生,我的《周末日记》照样也能!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