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年可发电2100万度!十堰建设全省最大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时间:2021-10-22 18:4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铺设光伏板18万平方米 总装机容量22兆瓦 十堰张湾建设我省最大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2be728d6-3d5b-499a-91b0-1e953503562b

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鸟瞰。(湖北日报通讯员 叶航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文辉、通讯员赵尹)10月21日,十堰市张湾区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5层楼高的车间屋顶上,工人正将一片片黑色的单晶硅光伏板拼接成片,不停向前延展。

这个园区新建8栋车间,全部铺设光伏屋顶,总面积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总装机容量22兆瓦,预计年发电量2100万度,可满足园区内4家东风企业四分之一的用电需求。

0effe607-e104-4a5b-99dc-05fd8e87fae6

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鸟瞰。(湖北日报通讯员 叶航 摄)

这是我省目前最大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传统的屋顶光伏,是在屋顶加装光伏板,存在重复建设,造价相对较高,对房屋承重能力也有要求。”产业园建设项目总负责人、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搬迁推进办公室主任尹涛介绍,是用光伏组件直接代替彩钢瓦,“相当于能发电的屋顶”。

项目投资共1.15亿元,总承包单位是中国长江动力集团有限公司,除投资、建设外,还将承担25年内光伏设备的维护保养。“我们预计9年收回投资成本,而后进入收益期。”长江动力系统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东风项目经理胡壮怀介绍,该公司希望把这个项目打造为“样本”,深耕光伏市场。

eb756ade-4b09-4ddc-b1a1-dc0b50be7efb

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鸟瞰。(湖北日报通讯员 叶航 摄)

尹涛介绍,该项目将直接节约屋顶建设成本近2000万元,使用项目发电可享受电价折扣,预计25年合计约3300万元,还可减少彩钢瓦屋顶后期维护、更换费用1000余万元,总计约6000万元。此外,光伏项目将增加公司碳排放指标,助力园区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示范项目。

社会效益同样显著。据测算,该项目25年可发清洁电力52320万度,节约标煤160320吨,减排二氧化碳438480吨,节约净水633130吨。“25年后,光伏板性能衰减,还可更换,继续使用。”胡壮怀说。

该项目于今年3月8日动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约50%,预计明年2月可并网发电。届时,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及周边工业园区的能源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