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十八:日本姑娘

时间:2021-10-22 16:5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5年7月4日   周六

陈天华

头天肖斌说,他妹妹的姑娘(外甥女)珍珍从北京过来好几天了,明天就要回国——日本,买的晚上夜间的票。中午约我,郑州和他的战友,一起到他家里聚聚。肖斌的妹妹嫁在日本,女儿珍珍上的是北大。利用暑期到十堰的舅舅家玩几天,看哈儿年迈的畏爷(外祖爷)和婆婆(外祖母),是珍珍最大的心愿。

9点半,我们来到老肖家,看到的日本姑娘没有扭扭捏捏的做派,相反,性格活泼、善谈中带有几分羞涩。因为在北大,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人看不出面前站着的是一位日本姑娘。

寒暄之后,珍珍请我给畏爷、婆婆拍张合影照。带回去给爸爸妈妈看。“咔嚓”一下,一张合影照把两位老人的幸福都写在了脸上。

陕西人讲究,尊贵的客人要走,全家人坐在一起包圆包(饺子)是最好的祝福。从来木看到老肖的老婆进过厨房,今儿的“太阳从西边出来”,胳膊挽的老高,擀起饺子皮来摇头晃膀,一边擀嘴里还不停地叨叨;从四川来的战友腾格尔没把自家当外人,钻在厨房里包完饺子,又开始做菜,忙得汗个子直垮(汗流浃背);肖家的儿子肖晓一回来就递烟倒水。儿媳妇抱着1岁多的女儿在堂屋中间晃来晃去,几个爷子辈都要抢着抱,“来,爷爷抱”。球爷爷,除了老肖,爷爷都不是亲爷爷,宝宝扫根不理你。

席上,热腾腾的饺子,珍珍吃的津津有味。边吃边说:“舅舅舅妈做的饺子最好吃”。

“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珍珍说:“十堰是妈妈的故乡,也是我的第二故乡。她喜欢中国,喜欢北京,更喜欢‘天蓝蓝’的十堰。”“我还要动员我的爸爸多来中国,多来十堰看看。中国与日本隔海相望,又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自古以来,中国就是日本学习的对象,但同时又是日本人觊觎的目标。我真的为中国人骄傲!”

我给珍珍说:“毕业后应该就汤下面(顺便),在北京找工作,在北京上大学接受的是中国的教育,是中国培养了你,你应该为中国效力做贡献。”珍珍点点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