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十二:潍坊来堰取经

时间:2021-10-22 16:4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5年5月22日    周五

陈天华

山东潍坊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来十堰参观学习,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邀请我参加9点的座谈会,让我好好“推销” (介绍)哈儿自己的栏目。逼迫我赶鸭子上架。

这次潍坊市的领导来,主要是想了解市政府是如何与电视台联办栏目的?政府与栏目各自的职责是什么?新闻稿件如何把握?先是听汇报,再是看栏目,所到之处,对于客人来说都是新鲜的。

不可否认,电视台与市政府联办栏目,享受的是政府“特供”。但,想做好节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种“特供”并非是躺倒政府怀里吃现成的(坐享其成)。《市长热线》每天十几分钟节目,先是编辑选稿,到政府公开办审稿,再送领导审签,然后发到指定信箱。栏目编辑还要修改压缩。有时候为一个数据,一个词句,一个疑点,“三个啰子四个弯”(弯弯道道),能折腾好几个小时搞不撑腰儿(定不了稿)。

最神秘的要数“市长批示”。因为领导批示在文书中属于保密范畴,不是随便可以拿到的。可是,市民把声音反映到政府,呈报也好,转办也罢,市领导总得冒个泡啊。这个时候,市民最想知道他们递上来的东西到哪了?他们的声音市长们听见了没有?节目需要,市民更需要。怎么办呢?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开始也不主张搁到电视上播,为什么?双刃剑啊!把握不好会尻打了(伤了)自己。记得那次市长公开办领导带我找秘书长的时候,没等话说完,就碰了一鼻子灰。凑巧的是,没过多久,市委书记(时任市长)周霁到电视台慰问栏目采编人员时,看到栏目组跟木呆点的人样的(辛苦),加上栏目组汇报的巧妙,才给了这个“特批”。所以说“会哭的娃子有奶吃”!

最重要的是新闻选题问题。市民的来电、来信,小到鸡毛蒜皮,大到国民经济,吃喝拉撒睡等等无所不包。哪些该报,哪些不该报,说不定哪天你不小心踩个“地雷”,你还得仰仗政府给你撑腰,待有人替你顶“过”。难怪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主任肖斌时不时地开玩笑说:这都是电视台挖的坑啊!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