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杨小云:丹江口大坝一线担使命

时间:2021-10-21 09: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为一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杨小云全程参与、见证了丹江口大坝初期建设和加高工程建设,在大坝工作整整53年,将毕生精力都投入到这一伟大的工程中。

投身建设 历经考验

杨小云刚到施工技术处时,正值工程停工期间,在进行质量问题研究及补强处理。经过1963年至1964年的试验,确定了施工措施、方案。她参加了现场试验,参与编写了试验报告,指导了1965年初至1967年9月的坝体补强施工,经钻孔取芯检查、压水等,达到补强的标准要求。

1983年,为保证大坝安全,杨小云进入混凝土坝小组,经常参加检查和抗洪准备工作。1992年,长江委完成了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初步设计。1994年1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初步设计后,长江委和长科院进行了试验研究,决定在丹江口现场进行生产性试验。当时杨小云已经退休,她主动请缨,担任现场试验项目负责人,加班加点及时组织编写施工、质检、监测报告,为长江委的试验分析提供了可靠参考。

2002年,汉江集团公司委托长江委对大坝进行了第2次安全鉴定,杨小云作为鉴定组特邀专家全程参加了此项工作,确保了大坝加高的顺利进行。

大坝加高 通水圆梦

2006年1月至2015年12月,杨小云被返聘在中线水源公司工程部工作。10年间,她参加了大坝加高工程的建设、专项验收、蓄水验收、主体工程单位工程验收和部分专项合同验收,以及水库2014年首次蓄水至160米的检查观测,亲历了2014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通水。

2013年5月27日,丹江口大坝加高主体工程完工。后期,杨小云又多次参与了验收报告编制等工作。2014年11月,丹江口水库蓄水至160米。2017年10月29日,蓄水至167米。加高前最高蓄水位157米,加高后的大坝首次经受住了167米高水位考验,防洪效益显著,枢纽工程运行状态正常。

年近八旬的杨小云用她精湛的技术和实干的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诠释着一名匠人的款款丹心。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