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杨志金:基层社区治理新达人

时间:2021-10-21 09: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志金,2017年从东风公司62厂退休后,被张湾区花果街道花园新村社区放马坪居民推选为居民自治理事会会长。2018年,居民理事会组建党支部,推选杨志金为理事会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放马坪人,他既是古巷变迁的见证者,又是开启居民自治之路的领头人。

2018年,放马坪一条古巷因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损坏严重,且宽度极窄,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杨志金组织居民以民主评议的形式,决定重修古巷。可工程开工后,有两户人家的门面房位于路基红线内,需要拆除。

“乡里乡亲,谁都不想得罪人,只能我出面。”杨志金找到户主,推心置腹地交流谈心,最终两户居民无条件拆房。施工过程中,施工队在居民家中用水用电,一路畅通无阻。周边的居民主动参与路面卫生清扫、小水道清理……不到一年时间,放马坪巷由破旧的窄巷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双车道沥青路。

党员引导、居民协商、众人议事。在杨志金的带动下,协商民主议事在放马坪已成为社区群众的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月15日,放马坪居民理事会定期收集居民诉求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妥善协调解决了诸如古巷改造拆迁难、举办活动人力物力不足等难题。居民自己提议题、拿方案、定公约,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在他牵头下,放马坪居民还围绕“古宅、古井、古树”发掘提炼出古遗迹保护传承脉络,并将蕴含的文化故事、民间传说进行整理,编纂出版了《张湾记忆之--放马坪》。

退役不褪色,退休建家乡。杨志金家居花果犟河岸边,是犟河污染的见证人,也是犟河逐渐变清的见证人。近年来,杨志金带领犟河周边的居民(多为62、64厂退休职工职工)组建成立了“犟河民间护河队”。

每天早晚,他和护河队员总是臂佩红袖章,手持小铁钳,义务在犟河流域巡逻,发现垃圾及时予以清理,并及时把犟河点滴变化用手机拍下来,发在微信群里,以动员更多人加入到犟河保护中来,数年累计拍下有关犟河照片1000多张,包括犟河治理前、河理中、治理后的各种照片。2016年7月,杨志金与62厂离退休党支部组织一批退休老党员自发捐款,在犟河中放入2000尾鱼苗,并号召退休老干部不在犟河流域丢弃垃圾、不在犟河垂钓、不在犟河游步道草坪上遛狗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杨志金主动报名加入张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老兵党史宣讲团”,他走进区直单位、社区、军营、学校,讲的不仅是战斗故事,而是用坚定朴实的语言将老兵精神、时事等内容揉合在一起,“我是一名党员、一个兵,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会随时听从召唤。”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