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退役老兵王忠启:四十余载守护一库清水

时间:2021-10-21 09:4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忠启 73岁,中共党员,1968年应征入伍。1977年,他开始守护长新水库。40多年时间,1个人,绿化荒山近100亩,栽植各种树木10万多棵,义务守着这片青山绿水。这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退役老兵说,自己没有辜负组织的嘱托。

守库,退役老兵自费造林

王忠启是土生土长的楼房沟村人,1973年从部队退役后,他被安排到长新小公社(现在的长新村)担任民政员,兼任楼房沟村民兵连长。1977年,受公社指派,王忠启和4名同伴一起负责守护水库。他说:“刚开始,守水库还能挣工分。”

水库依山而建。那时,山上光秃秃的。每到下雨,泥水顺坡而下,流进水库里影响水质。1978年,王忠启拿出自己全部的80元退役费,用于购买树种。80元,在当时可是笔“巨款”。王忠启说:“当时就想着,种树能让水库少点淤泥。”

为了方便种树,王忠启干脆搬进水库管理处居住。渐渐地,山上的石头缝里冒出新芽。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分田到户,守水库挣不到工分了,管理处的4名同伴陆续离开,只剩下王忠启义务坚守。

护林,从大伯母“开刀”

楼房沟村的村民都知道,水库下游河道里的树就是王忠启的命根子。为了守护这些树,他得罪了不少人。1978年夏天,水库的山坡上突然出现了一群牛,几头牛正啃食树苗。放牛的人当中,就有王忠启的大伯母。“我要是连你都管不住,还怎么去管别人?”王忠启一边对大伯母说,一边把她的3头牛关进水库管理处。

看到牛被关起来,大伯母直抹眼泪。王忠启的大伯闻讯赶来,了解到情况后批评了老伴,缴纳2元罚款。事后,王忠启又偷偷把钱还了回去。“罚款只是为了起到警示作用。从那次之后,村里很少有人来水库边放牛、放羊了。”王忠启说。

抢险,老两口彻夜坚守

每逢汛期,是王忠启最紧张的时候。2020年8月的一天,夜里下大雨,王忠启和老伴打着手电筒,冒雨来到操作间。雨越下越大,水库溢洪道水位迅速上涨,二人急忙开启闸口,缓解溢洪道的压力。那一次,老两口在操作间守了一夜。

危险,无处不在。1985年6月10日22时,受暴雨影响,上游山洪注入水库,水位迅速上涨,淹过路面。王忠启涉水去开闸泄洪,一个浪头把他打倒,他紧紧抓住路边一棵树才没被冲走。

“义务坚守这么多年,你图啥?”“我是一名党员,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就应该不打折扣去完成。如果都怕吃亏,那就干不成事了。”王忠启说。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