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饭店换了老板,但重阳宴不中断 这场“孝德接力”,好有爱!

时间:2021-10-15 09: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传火(中间右)和邱祥蕊(中间左)向老人们敬酒。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刘永涛 宋梦 报道:每年重阳节接当地7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放马坪饭店的老板邱祥蕊坚持了10多年。今年,新老板王传火接手饭店时了解到前老板的善举后,深受感动,主动提出继续把重阳宴办下去。10月14日上午,一场简单的孝德接力仪式在放马坪饭店举行,19位老人在饭店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2001年,家住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新村放马坪的邱祥蕊从工厂退休后,开了一家小吃店。2008年,饭店重建,邱祥蕊和丈夫杨志金商量,把每年的重阳节作为该店的感恩节,每到这一天都要接当地70岁以上的老人到饭店过节。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重阳节,两人就登门邀请当地老人一起到饭店过重阳节。

今年,由于身体原因,邱祥蕊有意把饭店转让出去。新老板王传火接手了饭店,在装修时,无意中看到了饭店里留下的一块展板,上面记录了2008年饭店接老人过重阳节时的场景。得知邱祥蕊夫妇10多年坚持接老人过节,王传火十分感动,主动表示会继续举办重阳宴,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

昨日上午,在19位老人的见证下,邱祥蕊将一块“孝德接力”的牌匾递到王传火手里。王传火也向老人们庄严许诺,只要饭店开着,重阳宴就会一直办下去。

王传火和邱祥蕊与参加宴会的老人合影留念。

新老板接手饭店时,被前老板留下的一块展板深深感动,他承诺:

“只要饭店开着,重阳宴会一直办下去”

“我今天从邱老板手里接过这根沉甸甸的接力棒,也请大家放心,只要饭店开着,重阳宴就会一直办下去,我每年都会接大家来过重阳节。”10月14日上午,在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新村放马坪,放马坪饭店的新老板王传火面对当地19位70岁以上的老人,许下庄严的承诺。

■文/记者 罗毅 刘永涛 宋梦 图/记者 吕世银 鲁巍

三个红薯的故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昨日是重阳节。当天一大早,放马坪饭店的前老板邱祥蕊就走到一楼厨房,帮新老板王传火择菜。“今天邀请来的老人岁数大,做饭的时候尽量做得软一些、清淡一点。”邱祥蕊一边择菜,一边向王传火交代一些注意事项。

此前,接老人过重阳节这件事,都是邱祥蕊在张罗,而且坚持了10多年。今年65岁的邱祥蕊说,2001年,她从工厂退休后,就开了一家早餐店。2008年,饭店重建,她就和丈夫杨志金商量,每年重阳节邀请当地70岁以上的老人来店里吃饭,一起过节。当年,他们就上门邀请了20位70岁以上的老人来店里吃饭,两人精心为老人们准备了两桌可口的饭菜。对于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两人还专门把饭菜送到家里去。

从这以后,重阳节接老人过节成了放马坪饭店的一个传统。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邱祥蕊和杨志金讲起了“三个红薯”的故事:杨志金小时候家里穷,母亲就经常带着他去打短工,换口饭吃。5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母亲抱着3岁的他去邻村陈家沟一户人家干活,杨志金肚子饿了,就趴在地上捡红薯皮吃。这一幕被女主人看到了,晚上干完活离开的时候,女主人塞过来3个红薯,让母亲拿回家给孩子吃。“这件事我母亲记了一辈子,始终记得这户人家对我们的帮助。”杨志金说,后来,到了上世纪80年代,家里条件渐渐变好,母亲没有忘记陈家老两口,经常提些罐头之类的物品,去看望他们,而且逢年过节还要炒一些好菜,接老人到家里吃饭。“陈家老太太去世时,我父母还去送了老人最后一程。”杨志金说,这种知恩图报的思想也深深影响到了杨家一代又一代人。

一块展板的感动:尽我所能,让孝德延续

到了今年,邱祥蕊和爱人岁数都大了,因为身体原因,他们打算把饭店转让出去。“来了很多人想接手,我们都不是很满意,因为我们还是希望饭店继续保留下去,而且接老人过重阳节的传统不能中断。”杨志金说。

后来,花园新村社区向杨志金推荐了33岁的郧西小伙王传火。“我们了解过他的情况,他做了10多年餐饮,是个很善良很有爱心的人。”社区书记何莉说。通过和王传火接触几次后,邱祥蕊和杨志金把饭店交到了他手里。

今年7月,王传火在对饭店进行装修时,无意间看到了邱祥蕊留在饭店里的一块展板。“上面记录的是2008年重阳节饭店接老人吃饭的场景,很热闹,看了感觉很暖心。”王传火进一步了解到,重阳节接老人吃饭,邱祥蕊夫妇已经坚持了10多年。“很了不起,深深地感动了我。”王传火主动找到邱祥蕊,表示自己想继续把重阳宴办下去。“正好我们也发愁今年饭店换人后重阳宴怎么办的问题,没想到王老板很热心,说要继续办下去,这下我们更放心了。”邱祥蕊说,她担心王传火第一次办重阳宴没经验,还专门到厨房帮忙。杨志金则帮忙上门邀请老人,扶老人到店里。

昨日中午,19位老人来到饭店,围坐在一起。看到老人们在一起高兴地拉着家常,王传火劲头更足了,“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把重阳宴继续办下去。”

每年重阳节接当地7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花果放马坪饭店的老板邱祥蕊坚持了10多年。今年,新老板王传火接手饭店后,主动提出尽最大努力把重阳宴办下去。图/记者 吕世银

两双巧手的交接:传承美德,让爱心传递

昨日中午,在放马坪饭店门口,还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孝德接力”仪式。在19位老人的见证下,邱祥蕊将一块孝德牌匾交到王传火手里,王传火双手举起牌匾,向老人们承诺,只要饭店还开着,每年重阳节一定接老人们来过节。邱祥蕊开饭店20年,心灵手巧;王传火从20多岁开始从事餐饮,炒菜、切菜样样都会,也有一双巧手。这两双巧手握在一起,不仅完成了孝德的交接,更是对重阳宴的庄严承诺。

记者了解到,当日前来参加重阳宴的19位老人中,年龄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71岁。“我几乎每年都来参加重阳宴,感觉特别温暖。”86岁的袁秉胜老人主动端起酒杯,向邱祥蕊和王传火两位老板敬酒。“以前我婆婆每年都来参加重阳宴,今年我满70岁了,也和婆婆一起来参加宴会。”71岁的王丛荣说,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重阳宴,特别开心。

“习总书记说了,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我们今天聚在一起,衷心祝福每一位老人健康长寿,更希望大家每年重阳节都能聚在一起。”站在“孝德接力”的牌匾下,邱祥蕊和王传火频频向老人敬酒,每一位老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短评

孝德接力 爱心传承

■记者 吴忠斌

“只要饭店开着,重阳宴就会一直办下去,每年的重阳节,我都会接大家一起过节。”每年重阳节接当地7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饭店原老板邱祥蕊与新老板王传火共同演绎的孝德接力,不仅为孝德作了鲜活的注解,还诠释了爱心传承的生动内涵。

德为立身之本,孝乃百善之先。孝德是个人修身立世的基石。人不孝即失德,人失德则不立。讲孝德、行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孝德文化始终犹如一颗闪亮明珠在中华民族文化中传承发展、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尽管弘扬孝德文化的时代不同、背景不同、方式不同、场合不同,但其内在实质、目的意义是一致的。普普通通的邱祥蕊与王传火用他们朴实的行为引导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进一步传承弘扬孝德文化,做一个有孝心、有爱心、有家庭责任感的人。

在敬老孝老的一言一行中彰显人生品格,在践行孝德的一举一动中闪耀人性光芒。邱祥蕊与王传火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