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不跑一次路!郧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退还全程网上办

时间:2021-10-14 11:5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何昌记  张启明 报道:日前,郧西县城关镇佘家湾小学附属幼儿园园舍建设等3个项目通过“郧西监察”微信公众平台上直接退还24万元,不跑一次路。

今年以来,该县人社部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行工资保证金缴纳退还网上办,企业通过“郧西劳动监察”微信公众平台就可完成工资保证金缴存退还,让数据在监管单位、主管部门、企业之间相互传递,企业不跑路。以前办理农民工保证金需要跑主管部门、劳动监察、银行3个单位,至少需要跑路8趟,现在企业只需在网上注册信息、上传资料、监察审核、网上缴存即可完成工资保证金缴存和退还,全程网上办。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获得企业好评。

该县还全面推行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9月份,湖北鼎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因流动资金紧张,向该县劳动保障监察局申请先期退还10万元工资保证金,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保证家庭有学生的农民工及时拿到了工资。以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在工程竣工验收后退还。如今实行差异化监管,以诚信等级为保证金缴存的参考要素,诚信企业可降低缴纳比例,资金困难的企业可缓缴或保函缴纳。对农民工子女上学、农忙、春节等企业资金需求量大的时间段,采用分批次退还、事后补足的管理模式。实现灵活监管,人性化服务的营商环境。既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又兜住了民生底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