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经济日报:最低工资“长高”意义大

时间:2021-10-14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最低工资又要涨了。目前,已有10余个省份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还有多个省份表示将在年内进行标准调整工作。近几年,最低工资“长高”的消息似乎已经没有“新意”了。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提出要求,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所以,我们时常能看到调整最低工资的消息。

最低工资标准关乎许多低收入群体,尤其是体力劳动者的生活状况,所以,它的每一点提高,都给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都给生活困难群体带来切实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最低工资“长高”,在任何时候都有重要的民生意义,值得关注。

其实,最低工资不仅是工资数额,更是一个“社会指数”。一些社会保障待遇和权益是以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参考的,最低工资标准上去了,社会保障权益也会相应提高,有利于让劳动者普遍受益。

在推进共同富裕的社会主题背景下,我们还要看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可以直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当然,这项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在客观上会给中小企业带来一定困难。但要看到,政策扶持已经为企业降低成本提供了空间,为提高最低工资提供了条件。此时,广大企业也需要拿出一份担当。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