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胎来了,两次剖宫产还可以再生吗?听西苑医院医生解答

时间:2021-10-14 08: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方金柱 报道:三胎政策放开之后,很多家庭蠢蠢欲动。十一长假期间,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妇产科迎来生育小高峰。

两次剖宫产还可以生三胎吗?孕产期需要注意什么?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妇产科主任王腊珍。

两次剖宫产,生三胎风险增大

据了解,近日该院两天出生5个宝宝。其中一例为三胎,孕妈第三次做剖宫产术,顺利产下健康宝宝。

王腊珍说,经历过两次剖宫产的妈妈,子宫切口处疤痕组织的弹性和牢固程度,远不如没有切口的子宫。

怀孕过程中,随着胎儿的不断成长,子宫需要不断被撑大。到了孕中晚期,胎儿生长加快,子宫壁会不断地变薄,有可能出现子宫瘢痕裂开,导致宫内出血甚至威胁到妈妈和胎儿的生命安全。所以,三胎剖宫产需要小心谨慎。

除了子宫破裂,三胎剖宫产还有瘢痕部位妊娠和前置胎盘等风险。怀孕之后,受精卵如果种植在前次瘢痕上或者瘢痕的周围,由于局部的“土壤”比较薄弱,就很容易发生种植面积大导致前置胎盘;或种植较深致胎盘植入,导致大出血,危及母儿生命——这种情况总的发生率虽然较低,但是很凶险,且随着剖宫产次数的增加,风险将明显增加。

“随着剖宫产次数增多,怀孕分娩的风险会越来越大,但临床上并没有规定说多少次剖宫产是上限。”王腊珍说,临床上进行第三次、第四次剖宫产者并不算罕见。对于大多数进行过两次剖宫产的妈妈,经过医生的评估,可以在严密孕期监测下再次怀孕。

孕产期保健很重要

王腊珍说,与其他怀孕的情况不同,剖宫产三胎一定要密切留意胎儿发育以及子宫的具体情况,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因此,需按时进行产检工作,必要的时候,还应该增加检查的次数,及时预防不良情况的发生。

还要注意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剖宫产过后的子宫带有切口疤痕,弹性较差,子宫就有了一个薄弱处。因此,想要子宫更安全,就要控制好体重以及胎儿的成长速度,以免突破刀口疤痕的弹性极限,导致伤口破裂。

“再就是妊娠的时间间隔至少要在3年以上。”王腊珍说,剖宫产的刀口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愈合并长牢。如果再次怀孕的时间间隔太短,就会提升刀口破裂的风险。

对于想要怀三胎的妈妈来说,平时要多休息保胎,避免频繁的大动作。日常保留足够的休息时间,避免去做一些大幅度的动作,以免影响到胎儿的安全。

剖宫产之后,再次怀孕的风险主要在孕期和分娩期,不会对受孕造成影响。所以,如果没有再次生育计划,一定要做好避孕。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