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汲取“同志仍需努力”的奋进力量

时间:2021-10-11 15:36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已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伴随着武昌城头清脆的枪声,辛亥革命爆发。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革命的旗帜下,中华民族最早的一批觉醒者们,尽管不知道革命何时才能胜利,但依旧以生命、青春与热血,肩住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辛亥革命的精神之魂是爱国主义精神。在“救亡图存”的呐喊和“振兴中华”的吼声中,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在深刻认识到发动和依靠民众中革命力量重要性的基础上,共产党人承担起辛亥革命未能完成的历史使命,致力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一路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带领广大人民完成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努力,用奋斗、牺牲完成了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事业。将《建国方略》中构想的关于在中国筑铁路、铺公路、建大港连通大江南北、内陆边疆等宏伟设想,变成如今实实在在的现代化图景;将振兴中国的深切夙愿、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一个个已经或正在变成现实,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110年过去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造就的精神力量历经岁月沉淀后更加熠熠闪光。

中华民族正在复兴,同志仍需努力。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汲取“同志仍需努力”的奋进力量,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书写出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答卷!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