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天都市报:“无病女生做手术”的通报应更详尽

时间:2021-10-08 11:4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0月6日,有网友发文称,陕西安康兴安医院将无病女学生推上手术台,手术中途让其打电话借钱。安康市汉滨区迅速成立调查处置工作组,调查后称,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问题。但医院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要求涉事医院停业整顿,责令院长辞职。(详见今日本报A13版)

按照通报,“无病女生”被证实有“宫颈赘生物”,网文中诊疗单是其他医院检查的结果,检查的部位与安康兴安医院手术部位不是同一部位。这样,“无病”的说法就站不住脚了。所以,当地称不存在“虚假手术”和“过度治疗”的问题。

但回顾一下网文,该女生就医过程惊心动魄,一名没有患病的未成年女生,被推上手术台,术中要求签字,不许给家长打电话,并且要求找同学借钱,借不到后唆使她去网络平台借钱做手术。

“未患病”有了说法,这个“不许给家长打电话”的内容,通报中为什么没有只言片语呢?

“路某甲”只有17岁,是一名未成年人,医院为何不征得监护人的同意,就开始实施手术?一般来说,做手术是件大事,关乎病人以及亲属的知情权,是要签字确认的。

从这一点来说,这家医院的诊疗流程问题非常大。

更严重的是,网文中称,“手术中途医生停下来要求女孩儿筹钱。”如果属实,这就是赤裸裸的手术台上“持刀要价”。那么,这个内容通报中又为何没有涉及呢?到底有没有“持刀要价”也该有说法。

这个略过不谈,是不是在回避什么呢?

事发后,当地行动极为迅速,成立调查组,公布事件经过,值得称赞。但是,这个通报显然不详尽,没有回应公众关切的关键问题。

“细节是魔鬼”,人们希望,通报内容要尽可能细致,对网文中的种种疑问,都能落个脚,这样才能令人信服。

如果只是将违规行为笼统地称为“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难免让人疑惑。

通报还说,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这当然令人欣慰,女生的权益得到维护,让人安心。但是这已经成为一个公共事件,不是他们双方达成协议就能算了。

安康兴安医院如此唯利是图,已经洞穿了医疗行业的底线。正如新华网评论所言,有关部门要坚决严惩各类医疗乱象,让纸面上的法规政策掷地有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