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教育局发布教育类典型电信诈骗案例 提醒师生家长注意

时间:2021-10-05 15: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张贞林 报道:近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特别是暑假以来针对学生、老师的诈骗案件高发,犯罪分子利用网络游戏、短视频平台、网络社交工具,采取诱骗、恐吓、威胁等方式骗取学生及家长的财物,部分案件造成家庭巨额损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市教育局发布教育类典型电信诈骗案例,提醒全市师生和家长们要多留一个心眼,别被骗了。

网络游戏类。2021年7月25日,房县某学校学生李某某(男,11岁)在“和平精英”游戏内结识陌生网友,该网友称可以送游戏皮肤,但需提供微信和游戏账号及密码,李某某将相关信息发送给对方后,微信内4.5万元被转走。

网络购物类。2021年8月3日,茅箭区某学校学生何某某(女,12岁)在家中通过QQ结识陌生网友,该网友诱骗其购买28.8元的抱枕,随后又诱骗对方操作家长手机将3.19万元转至指定的二维码。

短信链接类。2021年7月16日,竹山县某学校学生,陈某(女,10岁)使用家长手机看快手短视频时收到短信,短信显示其母亲微信及银行卡会在三十分钟内被冻结。随后被人诱骗下载“飞书会议”社交工具进行语音聊天,被对方诱导操作手机转账10万元。2021年7月26日,武当山特区某学校学生王某某(女,12岁)在使用QQ聊天时,被拉进一个QQ群,并点击了群内发布的一个陌生链接,发现被扣款50元,对方又以退款为由诱骗其用微信扫码转款1. 99万元。

冒充老师类。2021年7月13日,竹溪县某学校的班级家校沟通微信群,加入不明人员,该人将微信头像、呢称改成老师的头像、昵称,并在群中发布缴纳补课费的通知,致使7名学生家长被骗2052元。

冒充领导类。2021年7月30日,郧阳区某学校财务室工作人员接到陌生电话,并被拉进QQ群,在QQ群中被人冒充学校领导以需要购买建材为由,向指定的账户转账80余万元,后经核实发现被骗。

针对电信诈骗高发情况,我市教育系统开展“无电信网络诈骗”单位(学校)创建活动,广泛利用政治学习、主题班会、家长会、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干部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其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无涉及干部师生及家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坚决杜绝干部师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