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江沿线汛情应对如何? 湖北日报记者现场探访

时间:2021-10-04 08:1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守牢堤防不松弦  ——汉江防汛一线探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张红菊

汉江秋汛,来势汹汹!截至10月3日上午8时,汉江干流汉川站水位29.96米,超警戒0.96米,汉江干流沙洋站以下站点全线超设防水位。

受汉江上游来水影响,9月底,丹江口水库迎来今年最大入库流量,丹江口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我省处于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汉江沿线干群按照响应要求,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力度。

国庆期间,汉江沿线汛情应对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汉江沿线防汛现场探访。

加密频次,24小时拉网式巡查

“出的是清水,险情稳定。”10月3日上午9时,潜江市周矶街道办事处永丰村舒家榨险段现场,省汉江局潜江东荆河分局党总支副书记周援越快步走到加固好的围井旁,蹲下身察看管涌群水流量变化,出水是否浑浊。

舒家榨险段长130米,是省汉江局潜江东荆河分局管理的重点险段,因为堤基为透水砂层,历年大汛都会出现险情。

现场,除了24小时“坐哨”,每隔2小时测量记录一次出水量外,还有20余人分成4班,手持铁锹在林间、农田不间断地巡查。

“巡堤查险是确保江河堤防安全的最关键环节。”周援越介绍,潜江市东荆河防汛指挥部坚持每天上堤督查,防汛人员连续高强度作战,容易出现麻痹心理,通过督查让一线持续保持警觉。

支援一线,专家驻点排险

“快来看看!散浸面积扩大了。”9月29日,仙桃市干河街道小寺垸险段上报险情。

小寺垸险段因堤外没有外滩,属于迎流顶冲险段,9月初出现散浸险情,经采取开挖人字导渗沟将水导出,控制险情。

接到险情报告后,省汉江局仙桃汉江分局技术人员迅速抵达现场,并拿出排险方案。与技术人员前后脚,正在仙桃汉江堤防一线督导的省水利厅工作组也赶到现场,查看现场后决定:开挖人字导渗沟。

据介绍,省水利厅自9月29日8时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后,于当日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汉江沿线重点地区指导防汛,督促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落实到位。

“无论险情大小,都必须准确快速处理。”省汉江局仙桃汉江分局副局长张刚表示,当前防汛形势严峻,专家们除险经验丰富,有他们在,一线防汛抢险不会打乱仗、心不慌。

未雨绸缪,准备打好“退水”之战

“巡查背水面的人,要观察堤脚、禁脚、沟渠等附近有无水流渗出……”

10月3日,在天门市多宝镇李家洲险段,省汉江局天门汉江分局多宝遥堤管理段段长胡耀叮嘱巡查人员。

“退出警戒水位,不松防汛安全这根弦。”胡耀说,现在把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近期出险堤段等作为重点防守对象,不断提醒巡查人员保持警惕,及时发现险情征兆,快速组织抢险处置,等进入退水期,巡查主战场将转向迎水面。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江防汛形势复杂多变,正密切跟踪雨情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同时跟踪基层工作动态,督促做好值班值守和巡堤查险等工作。

又讯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杨璟)10月3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会获悉,当日8时,汉江超设防堤段899公里,超警戒371公里,上堤防守人员达41546人。

当日16时,丹江口水库水位169.23米,入库流量311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3140立方米每秒。汉江中下游黄家港至汉川段水位回落,最大落幅0.99米。汉川站超警戒;沙洋、岳口、仙桃3站超设防。东荆河潜江站水位38.73米(超设防0.33米)。省内大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五大湖泊中,梁子湖、斧头湖超设防,其余均在设防水位以下。省级4个联合督查工作组持续在汉江沿线开展督查。省防办要求:持续关注退水期堤防险情;高度关注汉江上游天气趋势。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