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国青年报:让英雄精神在新时代青年中传扬

时间:2021-09-30 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自2014年以来,每年9月30日,天安门广场上都会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的仪式,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此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表达对人民英雄的崇高敬意。

回望百年党史,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历程中,时时刻刻都闪耀着英雄烈士的精神光芒。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不畏刑讯、英勇就义;为了抵抗日寇侵略,东北抗联领导人杨靖宇在冰天雪地中战至最后一刻,壮烈牺牲;在敌方的枪林弹雨下,黄继光舍身堵住枪眼,为战斗胜利清除障碍;面对美国军机的无理挑衅,王伟以生命为代价,坚定捍卫祖国的海空……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是一个又一个为理想甘愿赴死的无畏身影,是永不磨灭、熠熠生辉的信念之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截至2014年烈士纪念日正式设立,其中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有193万余人。这份长长的名单,既是一曲令人缅怀的慷慨悲歌,也是一笔价值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我们或许无法记下每一位英雄烈士的名字,但是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牺牲者,其精神都在党史国史中被记录,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被传承。

当我们走过山河破碎的苦难岁月,当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浪尖,当我们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总会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无数英雄支撑起中国的脊梁,他们为崇高的目标而死,他们的信念因此永垂不朽。发扬英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理应成为当代青年的行动指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所讲,“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一年一度的烈士纪念日,既是我们抚今追昔、缅怀先烈的日子,也是我们为自己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的契机。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照亮时代。英雄先烈的伟大奋斗为共和国夯实了发展基础,也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时代呼唤更多的中国青年继承并践行英雄精神。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要在最大程度上激发新一代青年的英雄情怀,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氛围是必要的前提条件。为此,无论是每年高规格举办的烈士纪念日活动,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对英烈事迹与英烈精神润物无声的教育宣传,都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在英雄文化的浸润之下,青年将更知党史、更懂国情,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为强国伟业谱写新的华章。

值得指出的是,在各个时代里,英雄烈士的行列中都不乏青年的身影,在百年征程中涌现了无数英勇无畏的青年英雄。从数字上看:1921年,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长征途中,红军将领的平均年龄仅25岁,战士平均年龄不足20岁。在2020年6月那场令人记忆犹新的对印边防斗争中,4位牺牲烈士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年龄最小的陈祥榕年仅19岁。此时此刻,在祖国漫长曲折的边境线上,众多年轻的戍边战士正以青春之躯对抗艰苦的条件,坚守在他们“站立的地方”,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全。安享和平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行动起来,在“正当年”的年纪为国家发展积极作贡献?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一代。积极向党史国史中的榜样学习,汲取英雄的力量,在追思先烈的同时自我锤炼,才能不辜负时代的托付与期待。踏着先辈的足迹,当代青年唯有步履不停、不断奋进,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先辈的英雄业绩。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