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印象系列报道| ③ 西关老街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1-09-29 17:37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许萍萍 报道:树有根,人有本。 西关街得天时地利之优势,获日月雨露之滋润,是天赐房陵的一颗璀璨明珠。老街始建于一千多年前,复建于六百多年前的明清时期。老西关又分为三官台(下西关)、中西关、小西关,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土木建筑四合院。

一个世纪以前,西关老街分布着数百家药店、杂货店、盐肆、钱庄、客栈,还有山陕会馆、武昌馆、江西会馆、戏楼等,商铺林立,生意兴隆。但是,由于年代久远,曾经的西关老街上房屋失修、安全隐患多。

西关印象的修复工程始于2017年7月,是经房县县委县政府批准,由房县西关老街文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房县投资规模最大的PPP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的基础设施工程,采用总承包模式,由政府投资建设,实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

西关印象修复工程,秉承“修旧、饰旧、保旧”的理念,将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紧密融合,修缮和重建了黄孝子祠、三官台、土城门、药王馆等承载文化印记的历史建筑。同时,还在雷天明烈士老宅的基础上,修建了雷天明纪念馆。

雷天明,原名雷盈鉴,生于房县城关镇莲花村,12岁到武汉读书,后参加革命。1940年,雷天明受组织委派到鄂豫边区根据地,先后担任十五旅四十三团政治处主任,鄂中军分区政治部联络科长,鄂中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鄂中地委统战部长,江汉军区政治部联络部长,中原军区第二纵队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等职,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到鄂西北任江汉独立旅三团政委。后率部进入房县西南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并担任第一军分区政治部主任、专员兼房县县长。1947年,雷天明被俘,后被国民党杀害。国务院于1957年发布的革命纪念铭文里,雷天明列入二十五位烈士题名之中。1984年9月1日,中共房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原西关小学命名为“天明小学”,并于1987年在房县城关镇中西关老街创建“雷天明烈士纪念馆”。

在西关印象修复过程中,对雷天明烈士纪念馆进行了重新修复。目前,馆内陈列了近13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记录了当年雷天明的生活影像和革命印记。在塑雕展示区,庄严的雷天明雕塑和历史资料,生动展现了当年的战斗场景。馆内还设有党史文献图书室,领略祖国发展的光辉历程,增强国人的爱国、爱党热情。另外,纪念馆还设置了文创展区,文化衫、军用水壶等特色文创产品均有销售。到西关印象景区游玩的游客,均会进入该纪念馆,瞻仰烈士遗迹,接受革命教育,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年已古稀的老人余策星,在西关街长大,如今依旧耳聪目明,思维敏捷,时常撰写老街文章见诸报端:“现在的西关老街,不仅原来的景点受到了保护,得到了修复,文化也传承了下来。”余策星老人如同一部古书,见证着、记录着老街的前世今生。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