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乡风| 房县擦亮人情新风“牌”,为乡村振兴助力....

时间:2021-09-29 09:22    来源:今日房县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年来,房县通过讲新风、劝新风、管新风、晒新风、树新风为主的“五风”为抓手,为人情做“减法”,为新风做“加法”,持续擦亮人情新风品牌,促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前,志愿者以快板形式将人情新风讲给群众听)

 讲新风

吸纳老党员、新乡贤、退休教师为主的人情新风宣讲队伍,成立人情新风志愿服务队,在户院会、在乡间地头、去群众家中,面对面、零距离、多方式、全覆盖宣讲人情新风,把破除陋习、移风易俗重要内容反复讲给群众听,重要节假日必宣讲,歪风反弹必重申。通过志愿者宣讲,将人情新风根系进一步扎牢。

(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人情新风特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宣传人情新风)

劝新风

坚持事前指导、事中劝导、事后教导相结合,构建“事前摸底子、事中抓监督、事后做点评的工作体系,村两委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分别包联各村(社区)常住户,网格化管理,点对点做好人情新风普及和日常劝导工作。发现有巧立名目或除红白喜事待客的苗头,第一时间予以劝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讲政策、说利害,把群众的想法和认知劝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管新风

全县281个行政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成员坚持在重要节点、特殊时间段,开展明察暗访、专项巡查,对违规待客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各乡镇制定严格的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严格控制宴请范围、严格遵守廉政规定、严格执行申报程序、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约束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认真执行,真抓实干管住人情歪风。

(房县常态化设置红黑榜,晒人情新风)

晒新风

在村委会、文体广场显著位置设置人情新风红黑榜,按季度对村民执行人情新风情况进行公示。家中有老人小孩过生日、搬家等事宜没有待客的记入红榜予以通报表扬,除红白喜事外的名目待客或超标准待客的记入黑榜以示警告批评。常态化红黑榜晒新风,形成践行人情新风为荣、违背人情新风为耻的良好氛围,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晒”中不断提高。

树新风

推进八大人情新风新礼俗,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每年集中代办一批集体仪式,如集体婚礼、升学礼、参军礼、乔迁礼、九月九日老人祝寿礼等,既满足仪式需要又节俭办事避免了请客收礼,随着人情新风的推广,集体仪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认可。人情新风在新思想新方式中树起来。

通过“讲、劝、管、晒、树”的方式,房县各家庭年均人情礼金由2.5万元降至0.5万元以下。2021年以来,房县累计劝导简办或不办红白事及其他事宜150余起,人情新风已逐渐走进每一个老百姓心中。下一步,房县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移风易俗人情新风的理论内涵、实践依据和创新方向开展深入研讨;邀请各级媒体全面宣传人情新风品牌。房县大地将持续呈现出向善、向美、向好的良好精神面貌。(作者:陆龙杰 戢锐)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