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经济倍增县域在行动|竹溪:失落的生漆产业重焕生机

时间:2021-09-29 08:1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21年09月29日16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竹溪:失落的生漆产业重焕生机

竹溪成片的人工漆树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摄)

竹溪生漆涂制而成的草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戴文辉 通讯员 郭军

编者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十堰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提出,锚定“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目标,紧扣“经济倍增、跨越发展”主题,以县域经济倍增,促进区域综合实力的提升。目前,该市下辖县市区纷纷蓄势争先,本报特推出“十堰经济倍增 县域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用生漆涂制的草碗耐磨耐用,保温隔热,还能防腐,夏天盛米饭,几天都不坏。”9月23日,竹溪县“金漆世家”第四代传承人张晓莲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展示一只别致的草碗。她说,涂了生漆的家具、日常用品,环保无害,每年为她的漆器工坊带来数十万元的利润。

竹溪生漆,又称大漆或国漆,与丝绸、景泰蓝、陶瓷并称中国四大手工艺品。1976年,竹溪县被国家授予“中国生漆之乡”,年出口60余吨优质原生态生漆。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化学涂料广泛代替生漆,加之生漆出口中多有掺假乱象,竹溪生漆产业逐渐萎缩。

近年来,竹溪县将生漆产业作为三产融合的“首位产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力争让以张晓莲为代表的“星星之火”燎原。9月20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上,竹溪县选送的雕漆作品《福寿万代雕漆罗汉床》斩获“国匠杯”金奖;9月23日,竹溪县与东方大漆(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签订12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竹溪漆艺产业中心。

经历辉煌、失落,竹溪生漆产业正迎来新生。

割漆刀手有断代之忧

百里千刀一斤漆。

优质生漆是军工、化工、纺织、造船、机电及工艺制品的重要涂料,但采集非常困难。

竹溪县有位割漆近60年的老刀手何自保。全县一千多名刀手,平均每年割百十斤,他能割三百斤。

9月24日,记者在丰溪镇见到何自保,他已是耄耋之年。“1958年,我16岁,开始割漆,一年割了160斤,被父亲骂。”第二年,何自保便割了300多斤,最多时一年割了360斤,在同行中名列前茅。

“割漆辛苦,回报也高。”何自保说,当时一个劳力一天挣10个工分,而一斤生漆可以兑换21个工分,他一天割5、6斤很寻常,算起来可抵10个劳力,“刀手在计划经济年代很受尊重,有粮补、肉票等。”

起早摸黑,在深山老林里一待半个多月,割的生漆全部交给供销社。何自保的勤勉被认可,得到县里嘉奖。

也有同行不服气,说他掺了水。

1982年9月13日,3名记者及3名干部随何自保在老林中待了一天,一滴滴的生漆从漆树上滴下,汇聚成5、6斤之多时,质疑者哑口无言。1983年,何自保获评全省劳模。

现年83岁、曾任竹溪县联社多种经营股股长的彭世成是生漆验质专家。他介绍,生漆从品质上可分四五十个等级,只要掺了水或油,肯定被划入最低等级,达不到出口标准,“生漆主要出口到日本及新加坡等地,从解放初期每年出口25吨左右,逐步上升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50吨左右。”

“自承包责任制后,对生漆的需求量锐减,政府逐渐不再统收统销,刀手们每年割几十斤自用自销,曾经兴旺的产业一蹶不振,刀手也断了代,50岁以下的很少。”彭世成透露,竹溪漆树以天然林为主,鼎盛时期近30万亩,现在算上人工林仅10万亩,生漆产量跌至几吨。

漆艺传人保留“星星之火”

2008年,带着不情愿,张晓莲被父亲张昌喜召回老家泉溪镇做生漆。

张昌喜搞漆产业事出有因。他的爷爷张立武是民国初期竹溪县的生漆大户,建成以泉溪、丰溪等四个乡镇为核心的带状采割区,年产优质生漆10多吨。从小耳濡目染,漆业的种子在张昌喜心里生了根。

2000年,看着山沟地里的撂荒地越来越多,张昌喜琢磨着开始种漆树,他繁育出“大红袍”“高八尺”等当地优良漆树品种,一种8年,播下千余亩基地。

“每公斤能卖到500元,日本、韩国等客商还是喜欢传统生漆,我这漆林,随便割割,每年也有个十几万元的收入。”今年72岁的张昌喜盘算着,将女儿留在身边好有个照应,这片漆林就算是送她的返乡礼。

张晓莲很快学会生漆的繁殖、采割、制作,还探索出林下套种魔芋的模式,实现长短效益结合。她创建竹溪县群鑫生态牧家庭农场和漆器工坊,为客户定制生漆家具及工艺品,延长漆业产业链。

张晓莲带领发展了4家生漆产业发展合作社,种植面积过万亩,带动20户贫困户就业,培训百余名漆艺传承手工艺人。

让张昌喜没想到的是,张晓莲注册了“金漆世家”商标,让先辈打造的品牌得以延续,在此基础上申报6项实用新型专利。“我被变成了‘金漆世家’的第三代传人。”张昌喜乐呵呵地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年来,竹溪县出台政策,每亩漆树林补助1400元,吸引了彭涛、方孝安、刘必要等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种植漆树万余亩。

系列政策支持生漆产业发展

9月23日,东方大漆(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竹溪县签订投资战略合作协议。

该公司负责人林正佳表示,竹溪县有着良好的生漆产业资源,但仅靠卖资源不行,要在展示、加工及交易等方面协同发力,拉长产业链,提高漆产品的附加值。

“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是前提,企业对接市场找销路是保障,漆农积极参与是基础。”林正佳说,三方合作必不可少。

目前,竹溪县共有生漆产业发展企业、合作社50余家,15个乡镇都把发展生漆产业写入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该县还建有全国第一个以生漆为主题的博物馆——竹溪县生漆博物馆,总面积1200平方米。同时,以竹溪生漆博物馆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建设集研发、孵化、展示、创意、文化交流于一体的产学研示范基地、中国漆文化创意产业园、漆艺村,力争成为竹溪发展生漆产业的试验田和发动机。

负责生漆产业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绍辉说,竹溪已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漆产业的发展,有望在2025年将漆树种植面积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利用生漆浑身是宝的特点,开发涂料装饰、文化艺术、日用消费及护肤药材等方面的价值,实现三产融合。

张绍辉表示,纵然万物可“漆”,但生漆的种植和采集难度不小,如何保证选育品种的品质也是一个难题。

目前生漆采集都是用传统的刀割法,效率较低,且刀手紧缺,成本居高不下。东方大漆公司准备探索用机械化采集,如能实现,种植生漆利润空间有望大幅提升。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