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五旬男子突发脑梗 家人及时送医静脉溶栓成功救治

时间:2021-09-25 15:4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通讯员 张云娣 报道:50多岁的王先生突发脑梗,好在家属及时将其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经医生溶栓治疗后控制住病情。

王先生家住十堰城区,9月12日16时许,他突然出现右侧肢体发僵、乏力、嘴角歪斜等症状,家属当即将他送往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并于18时左右入院。值班医生柯贤飞检查发现,王先生既往有高血压病史,且询问家属得知,他近一个月出现吐词欠清病史。结合体检,医生考虑王先生为脑梗塞。

因王先生发病时间在两个小时前,尚处在溶栓治疗“时间窗”内,柯贤飞迅速为王先生安排了 CT检查,并联系卒中中心会诊。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经多学科医生会诊进一步明确诊断,决定立即为王先生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家属同意后,卒中中心医生在急诊科就为王先生完成了溶栓。约一个小时后,王先生僵硬的右侧肢体逐渐恢复正常活动。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虎年介绍,脑卒中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病种,包括脑梗塞和脑出血。其中,脑梗塞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可导致患者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负面影响深远。

目前,静脉溶栓是治疗急性脑梗死的最主要措施,但医院静脉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有严格的“时间窗”,从发病到溶栓,一般需在4.5小时内,治疗效果是最好的。错过“时间窗”,治疗效果会打折扣,往往会留下瘫痪、语言障碍等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从而影响生活质量。

李虎年建议,一旦发现身边有卒中患者,一定要及时送往可以溶栓治疗的医院,听从医生建议,减少院内延误,争分夺秒地采用溶栓治疗,降低致残率、死亡率。

据了解,脑梗的症状非常多,除常见的口角歪斜、肢体乏力、口齿不清外,由于梗塞部位和梗塞面积的不同,还可能出现头晕、失语、恶心、耳鸣、打嗝、半身不遂等症状。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