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长寿之星| 十堰百岁老人阮英龙:堵河岸边的老寿星

时间:2021-09-25 09: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阮英龙老人总是闲不下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刘成臣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郧阳区叶大乡叶滩村一组的百岁老人阮英龙,每天早上都要在自家院子走上几圈。今年104岁的他,除了耳朵不灵敏外,身体其他状况都挺好。“我父亲这辈子没和人红过脸。”阮英龙的儿子阮士现说,老人时常教导他们,要与人为善。如今,阮英龙一大家子已是五世同堂,大家和睦相处,与邻为友。

五世同堂,全家有89口人

日前,记者专门驱车来到郧阳区叶大乡叶滩村一组拜访百岁老人阮英龙。坐渡船、走山路,来到半山腰上一座农家小院,远远看到屋檐下坐着一位头发花白、红光满面、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掰玉米。老人虽然耳朵有点背,但眼神很好,见家里来了客人,微笑着点头打招呼。

“岁数大了,现在脑袋有点糊涂了。”老人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儿一边和记者拉起了家常,“前段时间几个孙子回来,我都叫不出名字了。”

记者看到,老人不一会儿就把手中的玉米掰完了,然后拄着拐棍把掰好的玉米晾晒在门前的场子里。阮士现说,为了给父亲找点事做,让他适当锻炼,才专门给他找了几个玉米棒子掰了喂鸡。

今年104岁的阮英龙老人,和67岁的二儿子阮士现住在一起。阮士现告诉记者,阮英龙出生于1917年9月,是土生土长的叶滩村人。老人一辈子种地为生,养育了他们兄妹7人,很不容易。“父亲干农活是一把好手,耕田犁地、砌石堆坎样样精通,六七十岁时还在地里干活。”阮士现说,老人总是闲不住,后来年龄大了就在房前屋后种种菜、喂喂鸡、放放羊,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长达百年的风雨人生,岁月坎坷,让阮英龙老人历经贫穷、饥饿等种种磨难,可也养成了他不畏艰辛、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个性,锤炼了他纯朴善良、乐观向上的意志和品德,他也因为长寿、和蔼成了村民眼中的知名人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阮英龙一家已是五世同堂,除了大儿子3年前因病离世外,其他的孩子个个身体都很好。

记者问起老人有多少子孙时,老人摇头笑着说“数不清”。“加上儿媳、孙媳、曾孙媳,全家有89口人。”阮士现说,“大家生活在不同的地方,除了重要的日子,平时很难聚到一起。”

阮英龙(右)和儿子阮士现一起掰玉米。

能吃能喝,每天要喝两顿酒

“我每顿要吃一大碗饭,小碗也能吃两碗,比你们年轻人还能吃。”阮英龙笑着说,“我就靠这些饭养着。”

“我父亲现在每天还要喝两顿酒,每次能喝一两多点。”阮士现告诉记者,阮英龙年轻时能喝一斤多自己酿的苞谷酒,90多岁时一顿能喝半斤酒,现在年岁大了,对他喝酒进行了控制,每次都让他少喝一点。

说起老人在饮食上有没有什么讲究,老人的二儿媳苟开凤说:“我们吃啥他就吃啥,没有特别讲究。五花肉每顿能吃好几块,骨头汤也能喝一大碗。”

每天早上5点多,老人就起床上厕所,他怕不小心尿到床上。之后自己洗脸,再在场子里转几圈,要是困了就再去睡一个回笼觉。早上吃完饭后,老人习惯坐在场子里,抬头看看天,随手喂一下鸡,自娱自乐。中午吃完饭后,老人要午休一个多小时,起来后自己在场子里走动走动。晚饭后看一会儿电视,9点钟准时上床休息。

“他没得过大病,偶尔感冒咳嗽,吃点药就好了,基本没上过医院。早些年,他还经常到邻居家里和其他老人聊天,现在只能在家里活动了。”阮士现说,100岁那年,父亲摔了一跤,把股骨头摔骨折了,躺了大半年才好,现在行走时要拄上拐棍,“过了百岁后,身体状况明显没有前些年那么好了。”

阮英龙大部分日常生活起居都能独立完成。

心胸开阔,从没和人红过脸

阮士现说,父亲长寿的秘诀一方面可能和他心胸开阔、不爱生气有关。老人性情温和,心态平和,与世无争,凡事看淡,从没和人红过脸,一辈子就是在土地上默默地劳作。

另一方面,可能与他们的居住环境有关。记者注意到,叶滩村背山面水,汉江最大的支流堵河从他家门前蜿蜒流过。堵河又名陡河,因其水流落差大,形陡而得名。堵河发源于神农架大九湖,贯穿竹山全境,全长35公里,由南向北奔流汇入汉江。堵河不仅是竹山的母亲河,还由于峰奇洞诡峡险的魅力,成为神农架、武当山后院最美丽的绿色走廊。记者站在老人家的场院里远望,只见在阳光的照耀下,堵河河面云气缭绕,宛如仙境,让人心旷神怡。在这样的环境里居住,对人体健康大有帮助,这也可能是老人长寿的秘诀之一吧。

苟开凤认为,老人长寿还与他们的饮食有一定关系。苟开凤告诉记者,他们家除了种有六七亩地,还养的有鸡、羊和猪。平时一家人吃的都是自己种的绿色无污染的蔬菜和粮食,养的鸡、羊、猪都是供自己食用,绿色的食材也为大家的健康提供了基本保证。

苟开凤说,老人吃饭很有节制,假如中午吃的饭硬一点,晚上基本上就不吃了。

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在最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的健康和生命的质量。阮英龙老人用他的人生经历向我们诠释了“健康长寿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道理。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