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21年湖北省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创新大赛决赛落幕

时间:2021-09-24 18: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决赛现场。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24日下午,由湖北省科技厅和十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湖北省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创新大赛决赛在我市成功举办。

根技术,特指能衍生出支撑着一个或多个技术簇的技术,一旦实现新的突破,就会“破土而出”生长出根产业,整个技术树将可能“焕然一新”,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和“动能”。2021年湖北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创新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部署安排,聚焦武汉及“襄十随神”城市群汽车产业,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发展趋势,鼓励汽车领域内人工智能、智能网联、动力控制、人车交互、材料改性技术等方面的“根技术”或“硬科技”项目参赛,着力打造汽车领域“根技术”创新高地,提升我省汽车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壮大装备制造产业规模,打造万亿汽车产业走廊。

参与决赛的12个项目现场路演和答辩。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科技赋能,协同创新”,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77个项目参加初赛进行线上评审,专家对各参赛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选出湖北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氮氧传感器项目、武汉理工大学的江铂触媒—高性能低铂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专家项目、武汉海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项目、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黑磷-碳二维复合负极材料项目、武汉大学和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新能源汽车用钠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 湖北航鹏化学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高性能小型化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凯普特e星系列新一代城市智能物流车开发项目、东风(武汉)实业有限公司的集成不等厚板和补丁板工艺热成型件开发应用与研究项目、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的精铸铸态高强韧球铁系列化开发与应用、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的高性能中重型汽车前桥轻量化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清研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襄阳)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高端试验装备开发项目、湖北源久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汽车爆胎应急安全智能控制系统项目这12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评审专家代表对12个项目现场打分并点评。

24日下午,2021年湖北省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创新大赛决赛在我市举行。此次决赛由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武汉市、十堰市、襄阳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具体承办,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协办。决赛为现场路演和答辩,专家现场打分,评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在决赛现场,12个项目的代表们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智能装备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开展研发的情况,以及在打造高性能清洁能源汽车、提高车辆安全性、优化人车交互驾驶体验、车辆减重、新材料制备和应用等方面的突出创新成果,展示各个项目的特点。最终,新能源汽车用钠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得一等奖,江铂触媒—高性能低铂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专家项目和凯普特e星系列新一代城市智能物流车开发项目获得二等奖,氮氧传感器项目、高性能小型化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和高性能中重型汽车前桥轻量化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三等奖。其他6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章新平,十堰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出席颁奖活动并讲话,一起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