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做强产业链畅通双循环”2021第十三届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系列报道④

汽车汽配交易会| 成效之丰:以会为媒促发展经济倍增强动力

时间:2021-09-23 08: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的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不仅是我市汽车汽配商品的“大卖场”,更是我市汽车产业乃至城市品牌的“大秀场”。12年来,汽车汽配交易会带来了超过1000亿元的成交额,带动了我市汽车产业跨越升级、城市发展大步向前。

以会为媒,十堰扩大“朋友圈”、扩展“大市场”、扩容生产力;以会为媒,十堰逐步成长为国内重要的商用车零部件价格形成中心、贸易集散中心、产业聚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项目集群中心和新能源研发中心;以会为媒,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顺畅。

经过12年探索,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成为十堰经开区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成为我市经济倍增的有力抓手。

通过每年一度的盛会,我市迎来数以万计的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经销商、采购商、品牌商,展示来自全国甚至全球各地、各种品牌的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高新技术等,不断将全世界高精尖技术引进十堰,将十堰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销往全世界。同时,交易会期间举办的产品推介会、洽谈会、签约会等活动,已成为十堰与国内外交流合作对接的一流平台。

以车为媒,搭台唱戏。依托汽车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以会展促发展,以会展树形象,以会展擦亮城市名片,为我市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随着交易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倒逼”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升级基础设施、提升物流水平。以十堰经开区为例,该区党工委、管委会与企业联手打造精细化、集约化、信息化现代物流体系,通过无缝对接物流供应链和汽车产业链,最大范围整合资源,实现制造业、商贸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有效提高本地汽车企业竞争力。

随着历届交易会的成功举办,众人的关注点从“汽车”转向“十堰”,深入了解到十堰不仅是汽车制造业之都,还是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业等产业投资沃土,这对吸引更多项目来堰投资、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第13届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期间,将同步举行“2021中国汽车国际发展高峰论坛”“新能源汽车下乡湖北启动仪式”“十堰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论坛”“2021十堰汽配出口线上对接会(亚洲专场)”等活动,这对我市加快构建“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等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特别是“十堰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论坛”,将邀请联通5G研究院、华为、腾讯、阿里、黑湖、商汤科技等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知名供应商专家,与十堰汽车汽配企业共同探讨工业大数据和5G互联网在研发、生产、物流、销售等领域的应用。十堰经开区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推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向数字化转型,为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以会为媒,十堰经开区大力实施“百亿工业园区、百亿产业、百亿头部企业”培育工程和“规上企业、工业产值、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倍增计划,全力推动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坚持“商乘并举、油电并重”,不断补链延链强链,打造湖北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和经济型乘用车生产基地,提升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