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与死神赛跑!老人突发脑血管意外昏迷,急救人员涉水抢救

时间:2021-09-22 15: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王雄 胡良俊 报道:老人突发脑血管意外,但一条湍急的河流挡住急救车去路,为争取抢救时间,竹山县竹坪乡卫生院急救站急救人员跋山涉水,争分夺秒赶到急救现场,抢救患者。

“竹坪乡安河塘村9组有一老人深度昏迷,病情危重,请立即出车!”9月20日6时55分,竹山县竹坪乡卫生院急救站接到该县120指挥中心指令。不到2分钟,一辆急救车紧急出动,载着急救人员在雨后崎岖的山路上一路疾驰,朝目的地赶去。

然而,在距离患者约3公里路程的地方,一条湍急的河流挡住急救车去路。“河水太深了,河对面山上的路太窄,车子过不去。”急救车司机小胡将车停了下来,勘察路况后焦急地说道。横在急救人员眼前的是一条齐膝深的小河,头晚的暴雨致河水暴涨,水流浑浊湍急,更糟糕的是,河对岸的道路是一条绕在山间的羊肠小道。 

“患者生命垂危,耽误不得,我们走路去。”来不及多想,急诊医生谭瑞一边和患者家属联系做初步急救指导,一边和同事携带急救设备踏入湍急的河流。河水瞬间没过了急救3人组的膝盖,雨后的山路崎岖泥泞,荆棘遍布,汗水、泥水沾满了衣裤,但这都阻挡不了他们奔跑的脚步。

急救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患者家中,发现患者是一名71岁的男性,其脸色苍白,口鼻处分泌带血丝状分泌物,对光反射弱,已呈昏迷状态。经现场查体、询问家属病史,初步考虑患者是脑血管意外,极有可能颅脑出血,需转诊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初步处理后,患者被抬上担架,由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合力抬上急救车,朝竹山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驶去。

谭瑞介绍,气候变化是诱发脑血管疾病不可忽视的因素,秋冬季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秋冬季温度较低,血管遇冷收缩,有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病史的人极易引起脑梗塞、脑出血等脑血管疾病,主要症状有全身无力、头晕头疼、一侧肢体发麻、呕吐等。出现脑血管意外时,一定要先拨打120,让患者平躺,头部偏向一侧,有呕吐物时,要及时清理,防止窒息。患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日常要低盐低脂、高维生素饮食,多摄入优质蛋白,按时规律服药,避免参加剧烈运动,保持心态平稳。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